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智慧體育”成未來發展方向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輝
2017年09月21日08:15 |
小字號

“所謂智慧體育應該是基於大數據、雲計算及物聯網技術於一體,以競技體育、全民健身、體育產業等為基本架構,整合教育、醫療、旅游、文化等‘體育+’資源的一種比較高級的生態系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智慧體育創新研究中心主任李詳晨在智慧體育高峰論壇上如是說。

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智慧體育高峰論壇日前在無錫舉行。作為2017世界物聯網博覽會十個高峰論壇之一,智慧體育高峰論壇以“智慧引領體育 科技促進健康”為主題,吸引近500位專業人士共同探討智慧體育的發展之路。

“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智能裝備、物聯網的加速應用,智慧體育將使我們獲得更加個性化、科學化、智慧化的運動體驗,真正實現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表示,他的腦海中經常想象一個城市白領的智慧體育生活:通過一款體質監測和運動能力評定的應用,獲得一個階段的健身計劃與運動處方。跑步時通過智能跑步機、智能手環等硬件實時記錄運動數據、心率、卡路裡消耗,計算運動強度。一個人跑步覺得無聊時可以通過app應用去約跑﹔想去打羽毛球時,可以通過app查詢並預約場地、教練和對手﹔如果遇到極端天氣不便於去球場,可以在家裡打開智能終端,手持帶有感應芯片的智能羽毛球拍,通過網絡平台實現虛擬打球……

“有的人覺得跑步機比較無趣,而虛擬現實與體育仿真技術項目可以通過在跑步機上裝載一個裝置,讓人體驗仿真環境下跑步,三維場景讓機械的跑步變得有趣,人可以置身於風景如畫的旅游勝地、廣袤無垠的太空,甚至可以增加社交功能,匹配跑步伙伴。”杭州師范大學教授潘志庚認為,虛擬現實與體育仿真技術應用的前景應該是“健身+體能監控+健康管理+旅游社交”。

本屆論壇由國際體育科學與教育理事會、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指導,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江蘇省體育局、無錫市人民政府主辦。作為江蘇省政府支持建設的首個智慧體育城市,無錫積極謀劃智慧體育的發展藍圖。體育產業將插上“互聯網+”的翅膀,搭載“物聯網”快車,進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