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沙場點兵揚征帆
——武警湖北總隊機關“衛士風採”軍事體育運動會側記

《中國體育報》張鵬飛 楊 壘
2017年09月21日08:22 |
小字號

日前,武警湖北總隊“衛士風採”軍事體育運動會現場,來自該總隊機關、直屬隊及駐漢單位的10支代表隊圍繞田徑、軍體、籃球、拔河等3大項22個小項展開激烈角逐。

荊楚猛虎 插上練兵翅膀

與以往體育運動會不同,本屆比賽突出練兵的“汗水味”、比拼的“硝煙味”、體育的“興奮感”。

“為了使運動會既充滿‘兵味‘又不失‘原味’,賽前,我們嚴格參照《軍事訓練考核大綱》‘研究戰法’,結合體育項目最新規則‘充電補課’,圍繞軍事與體育特點,精心修訂賽事方案,重點把‘軍味’融入‘趣味’,讓‘機關’融入‘基層’,確保每個比賽項目既符合體育競技標准又能涵養強軍文化氛圍。”宣傳處劉宇航處長介紹說。

過河卒能敵百萬師,過硬的單兵素質是一支部隊制勝戰場的基礎。在手榴彈投擲的賽場,選手們如同身處戰場的孤膽英雄,緊握手榴彈,拉響開關,果斷擲向目標。

隻有視賽場如戰場者,才能如同猛虎生翼,勇於挑戰極限、敢於向勝利沖鋒。作為單兵訓練的縮影,從投彈賽場到器械賽場,再到綜合體能賽場,把一流的素質亮出來,把嚴格的標准摳出來,把訓練的熱情帶起來,這樣的“軍語軍味”正在催生著“軍勢軍威”。

烈火金剛 書寫亮劍精神

血性比拼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有可能成為戰場的勝負手,也往往是競技場上一顆顆“出膛子彈”的“最后一道火”。

后勤部胡參謀參加負重組合比賽。在25米的兩條平行線上,將2個20公斤的彈藥箱,採取折返跑的方式,分別完成拉、提、跑、扛彈藥箱的動作。胡參謀急於加速,一個趔趄坐在地上,起身繼續比賽。到達終點后他邊擦汗邊說:“如何按照規則完成比賽,這就要求運動員需要力量和技能兼備。不管是以前的小推車、木扁擔,還是現在的空降空投、箱包化機動,作為保障人員,敢於穿越血與火,才能隨時送上彈與糧!”

女子組比賽現場更是成為血性的精彩寫照。“一專多能不正是咱女兵的專有名詞嗎?所有項目,一個不落的都有女兵身影。”宣傳處干事黃艷芳對筆者說。

田徑場上,列兵汪夢婷剛剛奪得女子組趣味項目跳繩及跳遠決賽雙冠,還沒顧得上休息,就轉身步入100米短跑決賽的檢錄區,迎接下一場挑戰。賽場上,像這樣的女兵“多面手”並不少見。

團結協作 走好制勝棋局

3000米決賽激戰正酣,列兵曾天祥強忍著腳后跟因骨質變形舊傷的疼痛,拉住身后的戰友,用11分10秒“沖”過了終點線……“把個人榮譽置身事外,第一時間幫助戰友脫離困境,既是軍人的品質,更能體現團隊的力量!”汽車中隊隊長楊奉濤面對沒有拿下冠軍的曾天祥仍然豎起了大拇指。

此次運動會突出個人項目的同時,注重即時公布各單位的比賽總分,使得個人與集體相互促進,共同發力。

在拔河比賽中全員參與,不設人數上限﹔在籃球比賽中採取全員觀賽,融入助威團的評比競賽﹔在田徑接力賽中,場下保障成為場上選手比拼競技的強大后盾……

通信站作為一支女兵佔有很大比例的參賽隊伍卻拿下了總分第二名的好成績。不管工作在什麼崗位上了賽場就要團結協作守住“戰位”,這是他們悟出的制勝密碼。

通訊女兵楊夢璇有幸和戰友一起舉起獎杯站在榮譽室裡合影留念:“每一個人拼搏的背后都是集體的付出,有人沖鋒陷陣,有人默默支援。軍人就是要在不斷的比拼競賽中歷練一顆協作之心,丟掉自私的青春陣痛,才能書寫軍人的風採!”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