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NHL給中國冰球帶來了什麼? 

王笑笑
2017年09月25日08: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擁有百年歷史的世界最高水平冰球聯盟——北美冰球職業聯盟(NHL)首次來到了中國。上周,NHL勁旅溫哥華加人隊和洛杉磯國王隊分別在上海、北京各進行了一場季前賽。

在北京的比賽結束后,NHL副總裁戴利表示,該聯盟已經制定了長期扶持中國冰球的發展計劃,“我們會持續將最優秀的球員、最精彩的比賽和豐富有趣的活動帶到中國來。希望這種輸出能夠令中國的冰球人口越來越多。”

頂級冰球賽事登陸北京

NHL不遠萬裡將季前賽帶到了中國,與中國越來越濃厚的冰雪運動氛圍有很大關系。眾所周知,北京正在籌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的冰雪運動正在蓬勃發展。而北京舉辦這場季前賽的場館,正是2022年冬奧會冰球賽事的舉辦地五棵鬆體育館。

“我小時候,國內沒有職業冰球比賽,想看NHL得趁出國的機會買光盤,帶回家反復看。”前天晚上,20歲的北京小伙兒、NHL選秀“中國第一人”宋安東在五棵鬆觀看加人隊和國王隊的比賽時告訴記者,“如今能在家門口看到NHL比賽,感覺特別激動。”

兩隊之間的比賽確實很精彩。盡管舟車勞頓,但兩支隊伍沒有敷衍了事。在23日的北京站比賽中,兩隊盡遣主力,比賽火藥味十足,雙方甚至上演了被視為“冰球比賽不可或缺的內容”——肢體沖突。一度落后的加人隊在比賽即將結束時扳平比分,加時賽雙方均無建樹,國王隊最終通過點球以4比3獲勝。

“季前賽很少如此激烈,我想,是北京觀眾營造的熱烈氣氛鼓舞了球員。”加人隊球員艾德勒說。當天,五棵鬆體育館涌入的12759名觀眾充分展示了冬奧城市的熱情。盡管不少觀眾是第一次現場看冰球比賽,但他們毫不吝惜自己的尖叫和掌聲,跟隨“鐵粉”一起揮舞著主辦方贈送的白毛巾。局間休息時,設在場館圍廊的紀念品店被圍得水泄不通。“我們都不懂冰球,但希望孩子多接觸一些體育項目。如果他有興趣,我們會帶他去學。”一對帶著3歲兒子來看球的年輕父母說。

“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讓更多中國人,尤其是青少年認識了高水平的冰球。”國王隊主教練約翰·史蒂文斯認為來華比賽很有意義,“冰球對小朋友很有吸引力,他們看到如此精彩的比賽,就會想加入進來。”

嘉年華瞄准“草根”人群

“吸引更多草根受眾,幫助中國冰球夯實基礎”正是NHL來華的初衷。為此,NHL中國賽期間還舉辦了一系列場外活動。21日至23日,設在五棵鬆體育館周邊商區的冰球嘉年華,就吸引了不少游客。

冰球嘉年華是NHL季前賽的“標配”。在北京,嘉年華免費向公眾開放,設置了6個經典項目,有NHL青少年訓練營的教練提供專業指導,兩支參賽隊也派代表參與互動。有趣的游戲讓球迷流連忘返。5歲的小男孩李瀟然在射門練習區足足學了20多分鐘,直喊“比踢足球有意思”。大學生王健舒則把所有項目體驗了一遍,“我之前看過冰球比賽,但親手握杆還是第一次。體驗之后,更覺得冰球有意思。”

“這就是我們來到中國的原因。”加人隊的瑞典雙胞胎塞丁兄弟說。兩人賽前專門來到嘉年華,向小朋友傳授冰球基本技術,“嘉年華給了更多人認識冰球的機會,他們很有可能就此愛上冰球。”

除了嘉年華,賽前NHL還舉辦了“冰球之夜”等活動。未來,NHL還計劃每年在中國舉辦15至20次冰球訓練營。“我們希望長期在中國落地NHL比賽,進行冰球推廣。”NHL副總裁戴利說,“中國人口眾多,一定會有很多人加入到這項運動中。”

邀請中國球員“坐板凳”

此次NHL中國賽加人隊大名單中,還出現了一名中國球員的名字——孫澤浩。這名22歲的年輕門將並沒有在比賽中獲得上場機會,但短短一周的隨隊訓練已經令他受益匪淺。這正是NHL幫助中國冰球提升水平的舉措之一。

18日,加人隊剛剛抵華,便宣布與孫澤浩在中國賽期間簽訂試訓合同。作為第三門將,孫澤浩與球隊同吃同住,一起訓練。盡管比賽時一直坐“冷板凳”,也不能跟隨球隊返回北美,但孫澤浩認為自己提高很快,“NHL是世界頂級聯盟,隊員們日常的每一個訓練細節,都讓我有收獲。”

而這位中國第一冰球門將的天賦與努力,也被加人隊主帥格林看在眼裡。格林評價說,孫澤浩訓練很用心,學習能力也很強,“在這短短幾天裡,他已經上升了一個層次。相信這樣的合練機會,會讓中國球員取得更多進步。”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