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大眾冰雪

體驗與傳承——青少年非遺文化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2017年09月25日13: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驗與傳承——青少年非遺文化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楊磊) 9月25日上午,由北京奧運城市發展基金會主辦的“體驗與傳承——青少年非遺文化公益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籌備和成功舉辦,給我們留下了豐富的遺產和傳承不朽的人文精神成果,這些成果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國奧運人文遺產和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本次活動的開展旨在激發更多中國青少年參與奧林匹克文化活動和冬季運動的熱情,促進奧林匹克精神的廣泛傳播。

時至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國際奧委會第128次會議上正式宣布:北京獲得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權!這是北京繼2008年奧運會后,第二次與奧運結緣。申奧的成功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促進了奧運項目的傳承,將推動大眾以不同方式投身體育運動及相關產業,並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作出貢獻﹔同時也將帶動3億中國人特別是青少年有力傳播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好實現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為全球奧林匹克運動和冬季體育產業的蓬勃發展帶來新機遇。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張鳳朝、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楊平、北京奧林匹克文化促進會副會長杜巍在啟動儀式上致辭,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相關領導及學校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基金會作為本次公益活動的主辦方,其宗旨是促進奧林匹克事業和殘奧事業在北京的持續發展,為社會開展公益活動提供資金支持,實現奧運遺產工作的可持續發展。基金會自2010年5月成立以來,資助了多項與奧運相關的項目,其中由奧促會支持的北京奧運城市體育文化節項目已成為傳承奧運文化,促進城市發展的重要品牌項目。

此次組織為期三個月的中小學生開展體驗與傳承——青少年非遺文化系列教育公益活動,學生們在參觀奧運博物館及場館的基礎上,將通過面塑、剪紙、彩繪、布藝堆畫、內畫鼻煙壺等多種形式體會中華非遺文化,以“迎接2022年冬奧會”為主題創作手工藝作品,了解奧運人文遺產,在實踐中深刻理解“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涵,同時,把這項活動作為籌辦2022年冬奧會社會教育中的重要內容。奧運會最大的人文遺產,不僅僅標志著物質成果的展現,更重要的是讓未參與奧運的青少年更多地了解、接受這些文化遺產的教育,傳播弘揚體育文化,提高他們對奧林匹克價值的認知。讓奧林匹克所提倡和彰顯的“更高、更快、更強”的理念及“互相理解、友誼、團結、公平競爭”的體育精神激勵青少年奮發向上、超越自我,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