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中國網球如何改變“貼錢賺吆喝”現狀

觀察
2017年10月02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網球如何改變 “貼錢賺吆喝”現狀

  上周末,WTA武漢公開賽、ATP深圳公開賽和成都公開賽落下帷幕﹔與此同時,中國網球公開賽大幕開啟,上海大師賽接踵而至,中國網球賽季漸入佳境。

  在一個月的時間裡,來自世界各地的球員,在中國走南闖北,一路領略城市風光、感受各地文化風情,完成了狀態的提升以及對中國的再認識。

  毋庸置疑,中國網球賽季已經成為職業網球巡回賽年度賽歷上,比肩澳大利亞、歐洲、北美賽季的又一個不容錯過的重要賽季。鑒於賽季接近尾聲,高排位球員需要搶積分以謀求年終總決賽席位、為下賽季打下堅實基礎,對於這一新近崛起的網球版圖越發重視起來。

  自從2004年中國網球公開賽、廣州網球公開賽拉開職業巡回賽落戶中國的序幕,到現在遍地開花,ATP和WTA完成布局﹔一堆問題開始凸顯:賽事擁擠、招商難、上座率不高並未得到改善。

  除了中網和上海大師賽這樣僅次於大滿貫的頂級賽事開始有上千萬元的盈余,網球市場、文化、氛圍開始成型外,其他賽事基本上都在燒錢,也就是貼錢賺吆喝。

  深圳公開賽採取了較為靈活的策略,吸引了大批球迷入場,場面上尚且過得去。其他幾項比賽都面臨票房、上座率危機,如何吸引球迷入場,培育網球市場、文化和人口,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承辦職業巡回賽絕不是“辦完一周比賽”這麼簡單。

  固然,國際化的進程需要時間,但大量優質賽事資源空場造成的浪費和球員對“冷場”的不滿,顯然應該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

  據透露,WTA年終總決賽與新加坡的合約即將於2018年到期。目前,三個中國城市有興趣接辦這項僅次於四大滿貫的頂級賽。而隨著一些城市的前序合約到期,中國網球賽季面臨著新一輪洗牌。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