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拜仁換帥豪門難求一勝 根源或在運營思路

2017年10月03日08:15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拜仁困境不是一天造成的 換帥豪門難求一勝 根源或在運營思路

拜仁又沒贏。昨天德甲第7輪,拜仁客場2比2被柏林赫塔逼平,連續3場正式比賽不勝。胡梅爾斯和萊萬先下兩城,但主隊連進兩球扳平。裡貝裡受傷下場,初步診斷為左膝外側韌帶撕裂。雙翼老化,后防問題嚴重,拜仁隻有轉變思路才可能迎來重生。

領先兩球 沒能帶走勝利

安切洛蒂經歷了周中歐冠0比3的慘敗之后下課,回到聯賽,拜仁落后多特蒙德6分,同樣不容有失。臨時主帥薩尼奧爾昨天更換了4名首發,博阿滕、胡梅爾斯、羅本、裡貝裡出場,聚勒、蒂亞戈、J·羅改打替補,比達爾則因輕微的肌肉疲勞缺席。本場還是馬丁內斯第150次代表拜仁出戰。對手柏林赫塔本賽季德甲主場戰績為2勝1平,但自2009年2月14日以來他們還沒有贏過拜仁。

昨天,拜仁在第10分鐘取得領先:博阿滕右路斜傳,胡梅爾斯門前甩頭攻門,將球頂進球門左下角。下半時第4分鐘,拜仁擴大比分,托利索中路送出過頂球,萊萬在前場左肋處得球,突入禁區左側門前,左腳推射將球打進球門近角。然而僅過2分鐘,柏林赫塔就追回一分:日本國腳原口元氣從左路內切連過數人,突入禁區右側后傳中,杜達在門前3米處鏟射破門。拜仁沒能保住領先優勢,第56分鐘基米希對原口元氣犯規,普拉滕哈特任意球長傳進禁區,卡勞在門前左腳推射得手,將比分扳成2比2平。

此后蒂亞戈換下羅本,但拜仁又遭重創,裡貝裡左腳踩到皮球上受傷,隨后被攙扶離場。拜仁接下來調兵遣將,依然沒能改變2比2的比分。

將帥反思 球隊不夠專注

和上輪對陣狼堡時一樣,拜仁又是在2比0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扳平。賽后臨時主帥薩尼奧爾表示,如果拜仁不能保持注意力集中,就不再是德國最好的球隊了。

“結果對我們來說有點惱人。兩球領先,應該踢得更專注、更有紀律性。我們有很多機會,但隻進了兩個球,這令人失望,進攻應該更有效率一些的。”薩尼奧爾說,“這就是足球,我們得接受。如果我們不能保持專注,那我們就不再是德國最好的球隊了。(連丟兩球)不光是防線的問題,而是全隊的問題。我們需要像一支球隊一樣做出反應,並且找到平衡。”

前鋒穆勒則在賽后表示:“不管新教練是誰,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努力發揮出自己的水准,這無疑是我們作為球員的責任,無論外界發生了什麼或者是主教練下課。”根據《天空體育》的消息,裡貝裡的傷情為外側韌帶撕裂。他不需要接受手術,但將缺陣2至3個月的時間,這意味著他將無緣2017年的剩余比賽。拜仁陣中另一位確定缺席今年剩余比賽的是門神諾伊爾,他的左腳傷勢復發,需要再度長期休戰。

雙翼老化 后防頑疾待解

雖然德國媒體稱,解雇安切洛蒂的第二天,拜仁的訓練場上充滿歡聲笑語。但是,球隊並沒有解決問題。安切洛蒂與拜仁之間確實存在很多矛盾,他對更衣室失控也是事實,不過拜仁的問題顯然不是一換帥就靈的。

海因克斯帶隊實現三冠王吊起了球迷的胃口,可是人們忽略了陣容老化和深度不足的問題。34歲的裡貝裡無論是一對一還是盤帶、突破,都要超越隊內的大多數球員,但他丟球的頻率已經相當高了。而且如果裡貝裡打滿全場,后30分鐘的體能問題也暴露得非常明顯。羅本的狀況與裡貝裡相似,區別在於荷蘭人沒有把他和安切洛蒂的矛盾公開化。對於曾經帶領球隊創造輝煌的最強雙翼來說,多從球隊整體利益出發,逐漸接受替補和輪換角色,看來是合理和必要的。

三冠王之后,由於中場人員的堆積和自身傷病不斷,馬丁內斯一直沒有恢復到2013年的水准,這讓拜仁的中場攔截能力下降非常明顯。后防線上,博阿滕總是遭遇傷病困擾,上賽季引進的胡梅爾斯還沒有令人信服的表現。隨著阿隆索和拉姆退役,拜仁並沒有補強防守,阿拉巴和基米希都攻強守弱,新來的聚勒則稍顯年輕。

引援不力 策略受到質疑

從克羅斯因為續約不成出走皇馬之時起,拜仁的引援策略和運營方式就曾引起質疑。瓜迪奧拉非常希望留下克羅斯,但拜仁無法打破自身的薪資結構,結果克羅斯加盟皇馬,兩捧歐冠。

今年夏天,安切洛蒂青睞的桑切斯早早就和拜仁聯系在了一起,終因智利人對薪資的要求而未能牽手。此后,赫內斯和魯梅尼格不止一次公開發聲,表示拜仁不會參與到“巴黎2.2億歐元引進內馬爾”這樣的交易中。同時,萊萬則有意無意批評了俱樂部的引援策略。如果本賽季拜仁依然在歐冠難有作為,很難保証萊萬不會出走。

赫內斯和魯梅尼格,從球員時代開始就為拜仁做出了巨大貢獻,進入管理層后也帶領俱樂部一直處於歐洲前列。他們在拜仁的地位無人可以挑戰。俱樂部的財務健康當然很好,發展青訓更加必要,但面對早已天翻地覆的足球市場,他們有必要轉變一下思路了。與此同時,拉姆則在不久前公開表示,如果他進入拜仁管理層,肯定會有所改變。

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