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可&張芊圉:生命裡,有馬有你

2017年10月07日21: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7浪琴表國際馬聯(FEI)場地障礙世界杯-中國聯賽總決賽的第三個比賽日由100-110CM分段賽拉開帷幕。64位騎手同場競技,比賽從早上九點一直持續到正午。成績出來后,位列17名的小騎手張芊圉在回馬場的路上和父親張可打了個照面,沒有一句交流,芊圉從父親的面無表情中讀出了一點點失望。

女兒在剛剛的比賽中出現線路失誤,在張可看來,走錯線路是不能容許的原則性錯誤。這次是這對馬術圈知名的父女第二次一起出現在馬術世界杯的賽場。張可是一位在馬術賽場上征戰了24年的老將,無數榮耀加身﹔張芊圉今年14歲,系統訓練了六年,作為馬圈“老炮兒”的女兒,她被寄予了很多關注和期待。

張可

父女之爭,必也馬術

朝夕相處的父女,同樣的馬術運動,因為34歲的年齡差和不同的經歷,讓他們關於馬的種種,有著不盡相同的理解。

比起在馬背上長大的張芊圉,從小就覺得自己是為騎馬而生,張可與馬術的結緣,開始的太遲。從國航地勤工作者到騎馬愛好者,再到22歲開始拜師學習,張可的馬術生涯充滿偶然和磕磕絆絆,“我們那時候是摸著石頭過河,張芊圉他們這代人有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跟馬兒在一起時間久了,班裡同學都說芊圉越來越像馬,不管是性格還是長相。對芊圉來說,“像馬”是必然的,在她心裡,馬比起朋友更像是千金不換的親人,將愛馬Jenny印在手機殼上,耳釘也是馬蹄鐵的形狀,與馬相關的日子大部分都充斥著愉快和開心。而張可,他和馬在一起的時間卻並不總是輕鬆愉悅的。“我覺得他們(馬)不喜歡我”張可開玩笑說。由於平時訓練張可總是要求嚴厲的緣故,馬兒們一見到他便會一激靈,感覺張可一來指定有事兒。與馬相伴帶給張可的,比起快樂更多的是無盡的擔心,“我家就在馬房裡,馬房有一點聲音我就會出來查看,就像媽媽擔心孩子一樣。從頭走到尾都要查看一遍,不敢落下一個,越是了解馬,你就會越是擔心。”

張芊圉的愛駒Jenny今年八歲,是她的第三匹馬,“她是個長得不算漂亮的女漢子,脾氣也不像女孩兒,太貪吃了,嘴從來都閑不住。”張芊圉一邊給Jenny舉著飯盆喂飯一邊說,“它也會鬧脾氣,惹我生氣,但是想想,它對我來說就像個小孩兒,不管怎樣最后都會原諒它。”和芊圉把馬當小孩兒哄不同的是,張可和馬的相處方式更像是談戀愛。那場讓他刻骨銘心的“戀愛”和一匹叫做Soblesse的馬有關。這段戀愛和所有戀愛一樣,甜蜜和痛苦共存。

張芊圉

最難忘的都是痛苦

這段讓張可刻骨銘心的“戀愛”關系反反復復讓他在夢中驚醒。Soblesse曾助他奪得國際馬聯挑戰賽第八區冠軍,使他成為了迄今為止獲此殊榮的唯一一位中國騎手,在搭檔的三年歲月裡,他們這對人馬組合所向披靡,戰無不勝。“讓我難忘的馬有很多,但真正能夠人馬合一的就是它。”在Soblesse受傷之后,張可傾盡全力也無力回天,在決定送它安樂死的前一晚,他睡在它的旁邊做了一個夢,夢見它重新站了起來,跟他說“沒事,我會去一個更好的地方。”夢到這,張可嗡地一下驚醒。類似的夢,直至今日,也常常出現。

張芊圉最撕心裂肺的大哭和最痛苦的記憶也與馬有關。她的第一匹馬冬不拉,從她8歲到12歲,陪伴了她四年。“那天放學我聽到馬工姐姐說它骨折了,我不相信,直到親眼所見,我開始號啕大哭,因為對馬來說骨折是好不了的,可以說意味著死亡。”冬不拉的離去讓小小年紀的她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但是在父親“忠誠與勇敢”的騎士精神影響下,她還是選擇回到馬場,背著夢想前行。

亦師亦友

張可在張芊圉生活中的角色可不止“父親”這一個,他也是女兒在平時訓練中的教練。從把一歲零九個月大的張芊圉抱上馬背開始,“亦師亦友”算是對這對父女關系最恰當的寫照。女兒張芊圉告訴我們,雖然平時的嬉笑打鬧老爸能夠照單全收,但是隻要說到與障礙賽有關的事情,老爸決不容得半點玩笑。

在張芊圉的印象中,張可既是慈父,又是嚴父。父親張可也承認,在他的眾多學生中,他對於女兒的要求是最為嚴格的。“別人做不到的你必須做到,你(張芊圉)是要做騎手的,這是一輩子的游戲,不是一場的游戲。”在極度嚴苛的訓練要求背后,是張可作為父親對於女兒的極高期望。張可說,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兒能夠成為一名世界頂尖騎手,有朝一日能夠代表中國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

說到馬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女兒張芊圉調皮地表示,自己心裡肯定是馬排第一,馬的地位稍微超過了爸爸媽媽,但是在爸爸心裡肯定是自己比馬重要一點。這對父女對於馬的感情都是濃烈且深沉,對於目標的執著也是同樣令人動容。張可認為,無論是否帶著女兒參加比賽,每次比賽都是為自己而戰,他一定會竭盡所能全力以赴﹔在8歲就篤定了要做職業騎手的女兒張芊圉心中,想要繼承爸爸的衣缽,成為父親的驕傲的想法也是無時無刻不在激勵著她。

“前段時間看《摔跤吧!爸爸》,看到電影中的爸爸說‘你是我的驕傲’的時候,我爸轉過頭對我說了一句‘你已經是我的驕傲’,我瞬間就淚崩了,當時聽到這個話就覺得一定要繼續努力加油,成為更好的騎手。” 14歲的張芊圉紅著眼眶對我們說。而說起今年年初第一次跳105cm障礙就取得了第三名的女兒,父親張可的驕傲之情也溢於言表。那場比賽張可被女兒張芊圉超越,排名第五,當聽到段義華和邊巴次仁對他說“老張被小張拍在沙灘上”時,他“一瞬間感到了無比欣慰”。

張芊圉的乳名喚作“琪琪格”,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草原上的花”,張可說,比起贏得許多獎項,他更希望女兒能夠一直像草原上的花一樣快樂。這對父女的馬術之路還很長,我們期待著,有一天這位父親能夠帶領著他的琪琪格,走到馬術運動的最高殿堂。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