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選手歷史性包攬體操世錦賽男子全能冠亞軍

周婉琪
2017年10月07日08: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村之后群雄並起 中國隊搶佔先機

  

昨天,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進行的2017年體操世界錦標賽產生了首枚金牌,中國選手肖若騰與林超攀包攬男子個人全能冠亞軍,這是楊威之后中國選手時隔10年后重奪體操世錦賽男子全能金牌,也是中國選手歷史性首次包攬世錦賽該項目冠亞軍。自此,奧運與世錦賽8連冠的“內村時代”宣告終結,體操男子全能進入群雄逐鹿的新格局,中國體操也為東京奧運打翻身仗找到了信心。

機會留給有准備的中國選手

隨著奧運新周期規則的修改以及年紀與傷病的增加,今年的國內比賽,內村的全能得分就不足86分,早就不是當年90多分的光景,而中國選手林超攀在天津全運奪冠的分數則超過了87分。

這些年來,內村航平都是中國選手前赴后繼要趕超的目標,但本次的世錦賽,奧運和世錦賽8連冠的“全能王”、日本選手內村航平卻在資格賽中因傷退賽,世界男子全能的角逐10年來首次進入群雄逐鹿的時代,而機會永遠隻會留給有准備的人。

在內村退賽后,中國小將肖若騰表示:“內村受不受傷,我爭取全能這塊金牌的心意從未改變,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近年來,中國選手擁有超內村難度,卻因質量不佳、失誤頻頻而慘敗,裡約奧運,中國體操更因完成分欠佳而遭遇滑鐵盧。不過,昨天這樣的歷史翻篇了。

裡約奧運全能銀牌得主、被認為是內村最大威脅的烏克蘭選手維爾尼亞耶夫早早退出了冠軍的爭奪,他掉下了鞍馬和單杠,自由體操和雙杠也出現重大失誤﹔而上屆世錦賽全能亞軍、古巴選手拉杜爾特也發揮失准,6個項目有5個得分不如資格賽﹔一度領先的裡約奧運全能第4名、俄羅斯選手貝爾亞夫斯基最后也掉下了單杠……反觀中國選手,不僅零失誤,而且動作規格高,顯示出比資格賽更出色的競技狀態,最終肖若騰以86.933分獲得冠軍,比資格賽提高了0.6分,林超攀則以86.448分獲得亞軍,比資格賽得分高出近2分,值得一提的是,林超攀還是帶著胳膊和鎖骨處的拉傷堅持比賽的。

多路豪強均具備奪牌實力

年僅21歲的北京選手肖若騰一戰成名。他2012年進入國家隊,強項是鞍馬和單杠,全能水平也越來越好,尤以動作規格與質量見長。2015年,首次參加世錦賽的他僅獲得了全能第9名,還因團體賽中多次出現重大失誤而遭批評,2016年又因傷無緣裡約奧運會。

昨天進入決賽的第一組選手,隻有肖若騰沒有參加裡約奧運會,但最終恰恰是肖若騰抓住了機會,成為內村時代后首位世錦賽“全能王”,這是中國體操隊歷史上第5次獲得世錦賽男子全能冠軍,他也成為2007年楊威之后首位奪得體操世錦賽男子全能金牌的中國選手,也是李小雙、馮敬、楊威之后,中國體操歷史上第4位世錦賽男子全能冠軍。

挫折讓肖若騰成長,才20出頭的他透露,他有過放棄的念頭,只是舍不得體操。跟格拉斯哥世錦賽相比,肖若騰說自己沒那麼浮躁了:“坎坷的經歷讓我一下子長大很多,不服輸吧,你的付出老天都能看見。”他甚至把最好的狀態留到了今年的世錦賽而不是全運會,可見這位小將的野心、自信與實力。

毫無疑問,肖若騰與林超攀的表現為中國體操東京奧運打翻身仗找回了信心。不過,沒有與內村真正PK,肖若騰以及中國選手的成長還需要更多比賽去証明,況且,如今的男子全能已是群雄並起。昨天,肖若騰奪金的優勢不足0.5分,而作為歐洲冠軍,維爾尼亞耶夫在本屆世錦賽上並沒有展現出應有實力,貝爾亞夫斯基要不是掉下單杠也是有獎牌入賬的,拉杜爾特在資格賽的得分與肖若騰奪冠的分數僅差0.234分,而林超攀與季軍白井健三的分差更隻有0.017分……而且,這僅僅是東京奧運新周期的首屆世錦賽。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