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體操世錦賽華裔少女全能封后 華裔體育健兒耀眼體壇

雷煜
2017年10月08日08: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裔體育健兒 三“軍”齊發

國慶中秋假期臨近尾聲,正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進行的2017年體操世錦賽刮起“中國風”送來壓軸大禮。繼肖若騰、林超攀為中國隊包攬男子全能冠亞軍后,昨天在女子全能決賽中封后的是一位華裔少女,16歲的美籍華人摩根·赫爾德成為歷史上第8位獲得世錦賽女子全能冠軍的美國隊選手,也是第一位在亞洲出生的世錦賽女子全能冠軍。

中國孤兒一戰成名

拜爾斯等名將缺陣,東京奧運周期的首屆體操世錦賽各隊廣練新人,參加女子比賽的大多都是首次亮相世錦賽的小花,看的就是誰能把握機會創造歷史。結果,在女子全能資格賽上僅列第6的摩根·赫爾德脫穎而出,雖然她的水平不算特別出眾,但憑借零失誤的穩定發揮,最終以0.1分的微弱優勢擊敗東道主選手布萊克,奪得金牌。

赫爾德2001年7月18日出生於中國廣西梧州,是個孤兒(親生父母情況未知),兩歲時被美國特拉華州的一個家庭收養,從而到了美國生活。

3歲時,赫爾德被媽媽送去練體操,媽媽當時只是希望她能享受到體操的樂趣,沒想到赫爾德很快展現出出色的體操天賦,13歲時在美國國內賽事嶄露頭角。她的媽媽雪莉說:“她也學習過滑冰、壘球、足球等,還是對體操情有獨鐘。”據說,赫爾德的家庭並不富裕,進入體操俱樂部進行專業訓練需要付不菲的學費,為此雪莉曾在網上發起眾籌學費。

赫爾德長得有點像中國體操名將商春鬆,所以中國的體操迷給她起了個中文名字叫“夏鬆”。但她不會講中文,隻能說“你好”、“謝謝”幾個簡單的詞。

赫爾德在賽場上非常特別,戴著眼鏡參賽。被問到戴眼鏡參賽會不會有影響時,赫爾德回答:“戴眼鏡的感覺比戴隱形眼鏡更好。”

外國隊的主力軍

這並非美國體操史上首次出現華裔選手,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周婉儀就是美國女團奪冠的功臣,她還與畢文靜並列獲得高低杠銀牌。體操名將李月久、吳佳妮夫婦的女兒李安娜也曾代表美國隊參賽,入選過世錦賽和奧運會的陣容。此外,中國教練喬良為美國女隊帶出了肖恩·約翰遜和道格拉斯兩位奧運冠軍。

像赫爾德這樣的“外國隊主力軍”,過去大家熟悉的有網球名將張德培、花樣滑冰皇后關穎珊等。

去年的裡約奧運會,乒乓球比賽中很多國家代表隊的選手都是中國的“海外兵團”,這當然是國球輸出的功勞。另外,與菲爾普斯聯手奪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金牌的內森·阿德裡安是一位中美混血兒,他的母親塞西莉亞出生在中國。還有美國男子花劍高手陳海翔(馬西奧拉斯),母親是中國台灣人。

國內賽事生力軍

今年的天津全運會有多項創新,其中就包括華人華僑參賽,共有8人參與了馬術、射擊、田徑和游泳4個項目的競爭。美籍華人射擊名將石晶、華人華僑馬術名將朱美美,還有中國田徑名宿鄭鳳榮的外孫女、混血標槍選手妮娜等都因此進入了我們的視線。妮娜的父親是德國人,目前入籍並定居加拿大,雖然妮娜的成績因多種因素並不理想,但未來並不排除她會代表中國隊亮相國際賽場,畢竟田徑是中國的“奧運弱項”。此外,本屆全運會上,19歲的北京男籃隊員丘天是在北京長大的“混血土著”。

足球方面,也有一些華裔球員選擇了到中國踢中超。出生於1983年的陳昌源作為安德萊赫特青訓的優質產品,曾入選比利時U17國家隊。多年前,他轉會中超球隊貴州人和,這位中法混血兒表達過希望進入中國隊效力的願望。同樣是1983年出生的陳珩琛擁有1/8中國血統,爺爺是早年移居加拿大的廣東深圳蛇口人。陳珩琛2008年時曾以外援身份效力煙台毅騰,他曾入選加拿大國青隊,並且作為隊長率隊殺進世青賽8強。他也表示,最希望效力的國家隊是中國隊。

國字號的后備軍

定居日本的新星魯婉瑤代表上海女隊奪得了十三運高爾夫球金牌,有傳聞稱日本希望歸化這名小將。可以說,她代表上海隊參加全運會就表明了自己的態度,而中國高協也希望她為國爭光。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最關注的足球項目,有希望為中國國家隊效力的華裔球員還真不少。出生於1998年的王毅司職前鋒或攻擊型中場,意大利籍的他是100%華人血統,是第三代意大利華人,效力過尤文圖斯預備隊,入選過意大利U17國家隊。祖籍浙江的他曾多次表示,隻要國青征召他入隊參賽,他就會更改國籍。出生於1995年的周定洋是中場球員,維岡青訓出品,贏得過維岡表彰梯隊中表現最出色球員的“邁克·米利特獎”,並和維岡簽下了兩年職業合同,其父是中國台灣人,祖父則出生於上海,1956年移民英國,娶了一位白人女子為妻。周定洋和父親都曾表示,會優先考慮為中國隊效力。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