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范憶琳奪高低杠世界冠軍 中國女子體操重拾自信

周婉琪
2017年10月09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子體操重拾自信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2017年蒙特利爾體操世錦賽決出了5個單項的金牌,中國體操隊斬獲1金2銅,范憶琳獲得女子高低杠冠軍,肖若騰分獲鞍馬和吊環兩個項目的季軍。

  范憶琳擁有目前世界上難度最高的一套高低杠動作,昨天的表現堪稱完美,最終以15.166分奪得冠軍,成功衛冕該項目的世錦賽冠軍,而且跟2015年世錦賽四將並列冠軍不同,這次范憶琳獨領風騷。更難得的是,范憶琳還成為首位衛冕世錦賽高低杠金牌的中國隊選手,她也是繼程菲后,第二位蟬聯世錦賽單項冠軍的中國女子體操運動員。同時,范憶琳這枚金牌也為中國體操隊實現了高低杠的世錦賽4連冠,証明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優勢。此外,這已經是中國體操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獲得的第二枚金牌,在裡約奧運會上一金未得的他們重新証明了自己的實力,也為東京奧運的備戰收獲了信心。

  裡約奧運遭遇“滑鐵盧”

  范憶琳奪冠彌補遺憾

  范憶琳表示,這枚衛冕高低杠金牌重新証明了自己,一掃裡約奧運會無緣決賽的陰霾:“這是對我這段時間系統訓練的一個証明,証明我還是能夠做得好,給未來奮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增強了信心,自己還是挺希望回去再發展難度的,希望彌補裡約奧運的遺憾。”

  一路走來,范憶琳很不容易,尤其是在裡約奧運會上未能闖進高低杠的單項決賽,這一度使她很沮喪,感到痛苦和迷茫。范憶琳說:“奧運會之后,我不僅受到傷病困擾,還生病,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特別難受。那段時間恢復不起來,不過教練一直鼓勵我,說我的高低杠實力在國內和國際都還是具有競爭力,新周期是4+2的規則,至少先去爭取單項的資格,然后再爭取進入團體的名單。”

  因此,范憶琳並沒有想過放棄。“過程比較艱難。全運會前我的狀態也不是很好,全運會后又特別累,加上時差和肌肉反應,剛到加拿大的時候都完不成全套高低杠動作,教練們都很擔心,不過我始終相信自己能夠調整過來。畢竟不是第一次參加世錦賽了,也參加過奧運會,有了一些經驗,淡定了一些,不像歡歡和婷婷在賽台那麼著急。”范憶琳透露,其實還是有緊張和擔憂的瞬間,但是馬上就會給自己打住,還是能調整得比較好。“我就是讓自己不看分數,盡量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毫無疑問,這枚金牌幫范憶琳在新的周期給裁判們留下了不錯的第一印象,也給她東京奧運之旅增加了砝碼,范憶琳說:“2020年東京奧運會,我的目標還是高低杠沖金,有想法但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范憶琳擁有世界高低杠最高難度

  動作下法被命名為“范憶琳下”

  相比起范憶琳,他的教練王群策更加激動:“范憶琳這個高低杠6.5難度的成套是世界上最難的,因為全運會的疲勞,這個成套一直沒拉下來,我們教練組也商量了很多次,決賽究竟上6.5的那套還是6.3的那套,但最終我們相信她能做到,我們也成功了,算是中國女子體操向國慶遲來的獻禮,很高興。同時,今天也成功擺脫了前幾天比賽的陰霾。與上屆世錦賽相比,范憶琳這次的表現成熟穩重了很多,上一屆比賽她有點怯場、心慌,賽台訓練還沒練就對我說小臂拉傷,不能練了,如今卻經受住了大賽的考驗,拋掉了裡約奧運會高低杠沒進決賽的包袱,再一次証明了中國女子體操還是大有作為的。”

  王群策還透露:“裡約奧運會的時候,范憶琳也被視為高低杠的奪冠熱門,然而她在資格賽中出現了失誤沒能晉級決賽,打擊的確很大。作為教練,我們就是要想辦法幫她重新建立起自信,帶她走出職業生涯的低谷。我們根據規則的變化,又把她的180后空翻下撿回來了,她本來就是這個下法,但之前是沒有命名的,而現在,范憶琳不僅擁有高低杠世界上最高的D分(難度6.5),關鍵她的下法被命名了‘范憶琳下’,這對運動員來說是很大的激勵。”

  當然,王群策認為,這只是她沖擊東京奧運會的起步,“我們也會幫助她去全力沖擊東京奧運會。其實東京奧運會並不遠,本屆世錦賽后,我們教練組會將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隊員重新梳理一遍,把有希望的運動員集中起來訓練。”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