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江蘇花游隊:一直在路上

《中國體育報》記者 陳思彤 實習記者 李東燁
2017年10月09日08:29 |
小字號

2017年5月19日,在第十三屆全運會花樣游泳項目決賽中,江蘇姑娘們在天津奧林匹克游泳跳水館以一曲《鳳舞國粹》驚艷全場,為江蘇代表團奪得本屆全運會的首枚金牌。

十三屆全運會上,國家隊現役國手呙俐、顧笑、梁馨枰等一批90后年輕運動員扛起了江蘇花樣游泳隊的大旗,在各類比賽中均表現出優秀潛質。要練就驚人的爆發力和精湛的技巧,姑娘們必須日復一日刻苦地訓練。包括顧笑在內的隊員,每天基本有9個小時泡在水中,每練完一套動作,主教練王芳都會把拍攝的畫面重放給隊員看,一遍又一遍“找茬”。

姑娘們在刻苦訓練的同時,也非常重視政治理論學習,以正確的政治導向引領訓練工作。始終堅持每周一次學習,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來。

江蘇花游隊在訓練中主動將人才培養、隊伍發展的現狀放到世界競技體育坐標系中加以衡量、比較和評價,在花游項目發展的世界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並在選材、培養理念、訓練大綱以及每課、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的訓練計劃中體現出來,並以此作為立論、破題的依據,科學安排訓練節奏,建立了新型訓練模式。在了解、掌握國內外先進訓練理念和方法的基礎上,江蘇花游隊將那些好的經驗與先進做法及時轉化到工作中,使訓練實踐真正符合實戰的要求,並逐步在訓練安排和訓練方法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絕招,增強了隊伍的核心競爭力,切實提高了訓練創新成果對競技體育發展的貢獻率。

在科學訓練、團隊配合的不懈努力下,在仁川亞運會上,呙俐、顧笑、梁馨枰與國家隊隊友配合獲得集體、組合項目兩枚金牌﹔同年的花樣游泳世界杯賽上,三位金花又與國家隊隊友配合為中國花樣游泳隊奪得中國花游歷史上首枚集體項目的金牌,同時也將組合項目的金牌收入囊中﹔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江蘇姑娘們與國家隊隊友配合獲得了集體項目銀牌﹔2017年,在第十三屆全運會上,以完美的表現,為江蘇代表團取得了一金一銀的好成績。

江蘇花樣游泳隊之所以取得如此優異的成績是和團隊協作分不開的。管理政策上江蘇花游隊推進“訓科醫管”一體化進程,積極配合上級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了訓練、教學、科研部門的聯動機制,充分發揮了訓科醫管一體化復合型團隊的作用,進一步加大了訓練監控力度,建立和完善了訓練工作的分析、研判機制和量化的質效監控機制,採取了更為有效的監控手段,對訓練工作的各環節實施全方位的、有效的監控,為訓練備戰提供了更加優質、有力的服務保障。與此同時,江蘇花游隊不斷完善並嚴格執行日常管理制度,加強隊伍的各項安全措施的執行和檢查,通過嚴格的管理塑造了嚴苛的隊伍作風,增強了隊伍的組織紀律性。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格言,同時也是江蘇花游隊不斷前行的動力。

路漫漫其修遠兮,江蘇花游隊的每一個人都深知“成功屬於過去”,追求的腳步永遠不能停歇,她們將振奮精神、團結奮斗、開拓創新、乘勢而上,以更加優良的運動成績為江蘇和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再立新功。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