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雙子星閃耀為中國體操收復信心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0月09日08:33 |
小字號

中國體操首度在世錦賽上包攬男子全能冠亞軍,肖若騰、林超攀創造歷史,穩定到令對手絕望,帶傷作戰頑強拼搏,“雙子星”讓蒙特利爾記住了閃耀的“中國紅”,也為中國體操在“裡約沉寂”之后收復信心。

北京時間6日進行的世錦賽男子全能決賽前,壟斷了8年全能王寶座的內村航平因傷退賽,也許注定了一個新時代即將啟幕。但裡約奧運會亞軍烏克蘭名將維尼亞耶夫、資格賽排名第一的古巴名將拉杜爾特、俄羅斯的貝爾雅維斯基和日本新銳白井健三都對冠軍虎視眈眈,肖若騰技壓群雄靠的是什麼?穩定!獲得前五名的選手中,肖若騰的六項難度總分35.3是最低的,隻有貝爾雅維斯基和他相同,落后林超攀、白井、拉杜爾特的分值達到0.5、0.4、0.6﹔但肖若騰的完成總分51.633一騎絕塵,領先第二至五名選手的分數分別超過0.8、0.9、0.5、1.5。

肖若騰的六套動作,不僅沒有明顯失誤,而且全部在水准之上,穩定到令對手絕望就是肖若騰的殺手锏。一個細節就能彰顯肖若騰對於動作質量的追求。據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介紹,肖若騰在資格賽單杠得分偏低的情況下馬上咨詢了國際體聯技術官員黃力平,利用資格賽和決賽的間隙立即改變自己動作的位置、角度等微小扣分點,決賽在動作完成分上又上了一個新台階。

林超攀在全能決賽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在全運會奪冠后疲勞作戰並肩傷發作的情況下,他頑強拼搏到最后一項。決賽前四項還一直落后,在自己擅長的雙杠、單杠上頑強追分,尤其最后一項單杠第一個上場卻以難度6.2的成套拿下14.300分逆轉了隨后登場的白井,林超攀幫助中國隊提前鎖定冠軍並為最終包攬金銀牌奠定了堅實基礎。

“雙子星”閃耀蒙特利爾並非偶然。肖若騰、林超攀兩人從今年全國錦標賽開始,就形成全能項目上良性競爭的氛圍。全錦賽、全運會、世錦賽一步一個台階,兩人無論平時訓練還是比賽中都在良性比拼、互相促進中提升。前兩項國內比賽林超攀登頂全能王,而在世錦賽的舞台上肖若騰更勝一籌。反復的高水平對決,激勵兩人不斷完善動作質量和規格,更提升了比賽氣質和作風。

“中國運動員囊括世錦賽男子全能冠亞軍,開創了中國男子體操新的歷史,為我們東京奧運會打翻身仗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賽后葉振南肯定了兩人的表現。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