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體操翻身仗 打得夠漂亮

時隔一年強勢崛起 收獲3金排名榜首

劉晨
2017年10月10日07:42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操翻身仗 打得夠漂亮

  2017年體操世錦賽昨天在蒙特利爾收官,19歲的鄒敬園在最后一天收獲雙杠金牌,中國隊以3金1銀2銅排名獎牌榜首的成績結束本次征程。東京奧運周期的第一場大考,中國體操開始了觸底反彈之路。

  雙杠奪金 臨陣拼難度

  收官日進行的男子雙杠決賽,鄒敬園第一個出場,但他以一套難度分6.8的動作,得到了9.1的完成分,15.900的總分沒有給此后出場的對手趕超的機會。裡約奧運會該項目冠軍烏克蘭的維尼亞耶夫總分隻比鄒敬園低0.067分,獲得亞軍。

  教練組賽后透露,為了沖擊金牌,鄒敬園決賽動作增加了0.2的難度,而維尼亞耶夫的決賽難度為6.7,但得到了9.133的全場最高的完成分。可見,中國隊這枚雙杠金牌正是臨陣加難度拼來的。對此,鄒敬園說:“我覺得沒什麼壓力,因為平時在家裡面練得難度會更大一點兒。”

  今年是單項世錦賽,12枚金牌中,中國隊(男子個人全能、女子高低杠、男子雙杠)與日本隊(男女自由操、男子跳馬)各得三金,但中國隊以6枚獎牌領跑,繼2011年世錦賽后,再次力壓日本隊。

  展望東京 不敢放輕鬆

  去年裡約奧運會隻有男女團體兩枚銅牌入賬,一時間“中國體操跌入谷底”等說法出現。而新奧運周期的第一年,小將挑大梁的世錦賽,中國隊就以亮眼的成績發出了要打翻身仗的信號。

  此次帶隊出征的體操中心主任繆仲一總結世錦賽表現,還是謹慎地打出了“及格”的分數。“這個隊伍還是能戰斗的,尤其我們個人全能包攬了冠亞軍。”但備戰東京會是場硬仗,“我們絲毫都不敢鬆懈,絲毫都不敢沾沾自喜。”繆仲一指出,盡管男子個人全能包攬金銀,但兩位選手存在明顯的弱項吊環﹔單項方面,男女自由操和跳馬都是短板,而日本隊則在這些項目上具有世界頂尖的競爭力。

  內村航平本屆世錦賽傷退,被視為狀態開始下滑,但21歲的白井健三開始接班,拿下自由操和跳馬金牌以及個人全能銅牌。女隊中美日三強鼎立的形勢下,日本隊村上茉愛(自由操冠軍,個人全能第四)的崛起,也讓中國隊亞洲霸主的位置受到威脅。

  北京晨報記者 劉晨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