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新理念·新生活·新期待——北京冬奧進行曲

2017年10月10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理念·新生活·新期待——北京冬奧進行曲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新華社記者高鵬、白林、汪涌

  國慶佳節,京張大地,層林盡染。晨曦下,崇禮小城,活力四射。

  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兩年多來,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生根發芽,京張大地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百姓生活日新月異。

  新理念:綠色、開放、廉潔

  “有機會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前不久閉幕的國際奧委會第131次全會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號召他的委員同事們,到北京去參觀首鋼舊廠區改造項目。

  2010年底,首鋼整體搬遷后留下一大片空曠廠房,其中一部分如今被改造成北京冬奧組委大本營。將廢舊廠房改造為冬奧會辦公場所,是中國踐行綠色辦奧理念的一個生動縮影。

  大型公共建筑耗能高,節能是每個奧運場館的共同追求。張家口市崇禮區冬奧辦副主任趙利東介紹說,張家口賽區的5個競賽場館已全部開工,嚴格按綠色建筑標准設計,使用節能環保材料。此外,崇禮已啟動智慧交通項目,86輛新能源汽車上崗。不久的將來,崇禮將打造成低碳專區。

  舉辦奧運會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冬奧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北京和張家口方面始終堅持開放辦奧,充分借鑒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其他國家辦賽經驗,廣泛開展國際協作。

  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的場地設計技術難度較高,以往國內基本沒有設計和建設經驗。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部桂琳介紹說,過去兩年,國際雪聯等相關單項組織多次派專家來華考察指導,在賽道布局及賽道制冷技術等關鍵問題上提供了寶貴的專業意見。

  實際上,開放辦奧的理念貫穿於籌辦工作的方方面面——去年底,4家中外設計公司組成的設計聯合體中標,承擔起延慶賽區整體規劃設計工作﹔去年7月,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征集冬奧會會徽設計方案,最終收到的4506件應征作品來自中外14個國家﹔今年7月,來自海內外的30位專業人才從4000余名應聘者中脫穎而出,加入北京冬奧組委。

  與此同時,北京冬奧組委自成立之初就建立起監督機制,對奧運籌辦工作進行全程、獨立監督,“讓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

  新生活:共享冬奧紅利

  35歲的王世雄從小在崇禮縣城長大,2006年來到北京工作。去年,他結束“北漂”生活,回到家鄉開了一家雪具店,過上了心中安穩的生活。“崇禮是全國貧困縣,冬奧會讓人們看到希望,經濟得到發展,日子慢慢好起來了,這對我們普通老百姓而言太珍貴了。”

  對舉辦地而言,奧運會意味的絕不僅僅是十幾天的賽事,更是一次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在籌辦冬奧會的過程中,北京、張家口兩地始終將改善生態、脫貧攻堅等民生工程放在重要位置,讓百姓共享奧運紅利。

  曾經,崇禮“一礦獨大”,礦業稅收佔全部財政收入比例高達75%﹔如今,黃金黑鐵不如一坡白雪。2016年三產稅收佔全部稅收比重達58.4%,冰雪旅游業成為崇禮主導產業。

  曾經,崇禮是張家口的一個貧困縣,城鄉面貌臟亂差﹔如今,崇禮成為張家口市一個舉足輕重的區,每當夜幕降臨,恍如身在歐洲小鎮。

  搭乘“冬奧快車”,張家口經濟社會迎來跨越式發展,當地百姓獲得感倍增。

  “人們從低矮的小平房搬到了整潔的樓房裡去住﹔原先泥濘的小路不見了,都變成平平坦坦的柏油路,走起來很舒服。人們活動的場所也越來越多了。”聊起兩年來家鄉的變化,崇禮居民馬秀芳臉上洋溢著幸福。

  崇禮人因冬奧會過上更加富足的生活,而更多國人因冬奧會愛上冰雪運動。《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顯示,2016年中國滑雪人次達1510萬,過去兩年增長都超過了20%。

  對於北京市民王芳來說,這個夏天的一個好消息是,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開了露天滑冰場和“旱雪”滑雪場。“以前隻能去郊區滑雪,還受季節限制。現在,不論冬夏,不出城就能滑雪了。”

  新期待:夢想照進現實

  “十一”期間,崇禮游人如織。頒獎廣場前的“Beijing 2022”標識牌,吸引眾多游人駐足留影。人們期待著冬奧時刻的到來,憧憬崇禮彼時的容貌。

  “我們冬天可以去雪場上體育課了,跟著老師,我學會了平移、旋轉等高難度的動作,這讓我越來越喜歡滑雪了。”崇禮區西灣子小學學生任謙說,2022年時他想當一名志願者,讓更多小朋友跟他一起滑雪。

  77歲的崇禮馬丈子村村民黨英感慨,自己歲數大了,滑冰、滑雪都滑不動了,最大的心願就是五年后能在家門口看看冬奧會。

  作為北京冬奧會重點配套交通基礎設施項目,京張高鐵建設現場眼下一派忙碌景象。設計時速350公裡的京張高鐵,預計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車。自稱“滑雪發燒友”的北京市民龐博說:“到那時,從北京坐高鐵不到一個小時就能到崇禮,兩地聯系就更為緊密,大家來崇禮滑雪就更方便了!”

  除去經濟、民生等看得見的好處,朴素的民族自豪感也讓民眾對冬奧會充滿期盼。

  “北京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也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作為市民我非常驕傲。”42歲的延慶居民李先生說,希望五年后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們,在長城腳下有個不一樣的“冬奧體驗”。

  平凡的人們,感受著變化,期許著未來。

  人們期許著,2022年,燦爛的冬奧聖火輝映一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在送給世界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的同時,也為自己構建出一個環境更舒適、發展更均衡、生活更美好的家園。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