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中網奪冠賽季高開 納達爾“封神”的2017

李博聞 鄒多為
2017年10月10日08:4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本賽季我的表現的確出色,中網更是如此。”這是納達爾奪冠后的自我總結。

時隔12年,隨著納達爾8日在中國網球公開賽男子單打比賽中再次奪魁,2017賽季這位西班牙名將的冠軍數已經升至6個。年內兩奪大滿貫並重返世界第一,納達爾的傲人戰績和強勁狀態讓人有理由對他余下賽季的精彩抱有更多期待。

12年,一個生肖輪回。“2005年在此奪冠時,我從未想到自己能堅持到今天。”納達爾說。彼時的長發少年,曾青春無敵﹔如今的短發中年,依舊魅力難擋。決賽中當年僅22歲的克耶高斯一度因裁判關鍵分判斷失誤糾纏不休,引發躁動時﹔隔網相望,已過而立之年的納達爾卻從容淡定,注意力始終集中在比賽上。“31歲的我已經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專注比賽,不被干擾。”歲月留給這位西班牙天才的睿智與冷靜,在那一刻就這樣恰如其分地流露出來。

與大滿貫跨度兩周、五盤三勝、前幾輪容易出現較弱對手相比,ATP500級別的中網僅有7個比賽日,三盤兩勝也令比賽變數陡升。而納達爾五輪比賽,對手排名均位列前50,其中3位排名前20,晉級之路上他曾打滿三盤、挽救賽點,可謂挑戰不斷。

對此,納達爾保持一貫的謙虛。首輪比賽前,他小心地說:“這是一項非常艱難的賽事,優秀球員很多,但來此參賽,我一定會竭盡全力面對所有挑戰。”決賽前,他評價對手:“(克耶高斯)年輕有為,之前的辛辛那提大師賽就曾贏過我,所以我隻能努力發揮最好水平去爭取勝利。”

贏得中網決賽,納達爾取得了本賽季第61場勝利,這是他職業生涯第9個單賽季勝場數超過60的賽季,也是他第75個單打冠軍。同時,自美網以來,納達爾已經收獲硬地12連勝。這些數據均為近年來最佳。因此外界一致認為納達爾已經基本提前鎖定2017賽季年終世界第一。

回看因傷病提前結束的2016賽季,外界曾就此一度質疑納達爾職業前景。然而復出后的2017賽季,納達爾重回了巔峰:超出世界第二費德勒逾2000分,自己身體狀況和競技狀態均保持良好,其他競爭對手要麼有傷,要麼分差較大等。在此基礎上,面對余下賽季的上海大師賽、巴塞爾公開賽、巴黎大師賽和倫敦年終總決賽,這些曾多次征戰,卻從未征服的比賽,此時正是納達爾的絕佳良機。

“我將盡力保持狀態,努力把握機會。”這是納達爾奪冠后對后續比賽的期許,願他所願成真,為已然完美的賽季再畫完美句號。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