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體操世錦賽高低杠冠軍

范憶琳:為大場面而生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7年10月11日06: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兩次單臂轉體、后擺轉體180團身后空翻兩周下……10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體操世錦賽高低杠比賽中,17歲中國小將范憶琳以一套難度分世界最高的動作驚艷全場,並以15.166分、高出亞軍0.066分的成績蟬聯該項目世錦賽金牌,幫助中國女子體操實現了該項目世錦賽四連冠。

  從6歲在上海市虹口少體校結緣體操,到15歲走進國家隊,再到笑傲世錦賽、失意裡約奧運會,在輝煌與低谷中,這個為大場面而生的小姑娘用刻苦努力和堅強意志,開啟了新征程。

  

  高難度動作實現衛冕

  “我一直沒有去看對手的分數,就是讓自己保持冷靜和專注。”決賽場上,范憶琳的面部表情一直保持平靜。

  決賽的爭奪異常激烈。比賽中,俄羅斯選手耶列米娜、伊蓮科娃分別拿到15.1分和14.9分,歐錦賽冠軍、比利時選手德瓦爾勒也得到15.033的高分。其中耶列米娜和德瓦爾勒的動作難度達到了6.3,這個難度系數與范憶琳在資格賽使用的動作相同。

  狹路相逢勇者勝。雖然還處在全運會后的疲勞期,范憶琳和她的主管教練王群策商議后,決定拿出難度高達6.5的動作,其中包括以她名字命名的新動作“范憶琳下”(后擺轉體180團身后空翻兩周下)。

  最終,范憶琳雖然在下法上動了一小步,但還是以15.166的高分奪冠,成為繼程菲之后,中國第二位蟬聯世錦賽單項冠軍的女子體操運動員。

  這個寶貴的冠軍,讓范憶琳如釋重負。2015年的格拉斯哥世錦賽上,由於規則原因,范憶琳與科莫娃、斯皮裡多諾娃、科西安4人並列奪冠。在去年的裡約奧運會高低杠資格賽中,她由於失誤沒能晉級決賽,留下深深遺憾。這次世錦賽高低杠項目決賽,范憶琳能及時調整心態,走出失利陰影,難能可貴。

  刻苦訓練造就“大心臟”

  1999年出生的范憶琳自小在上海生活、讀書。6歲時,她被父親送到上海市嘉定區紅衛幼兒園學習少兒藝術體操。同年,她被上海虹口少體校體操隊錄取,走上體操之路。

  2010年,正在上海體操隊帶隊訓練的女隊主教練周世平迎來了新一批從各區縣選送的小隊員,愛笑的范憶琳讓他眼前一亮。1年后,范憶琳在全國青年錦標賽高低杠項目的奪冠更是讓他印象深刻。決賽前一天,12歲的范憶琳突然開始腹瀉並伴隨高燒。周世平和范憶琳的父母趕緊將她送到醫院輸液。結果范憶琳第二天一醒來,就堅持要求上場比賽。

  高低杠是危險系數相當高的項目。比賽期間,周世平一直站在器械邊保護,緊張得雙手手心浸透了汗水。最終,范憶琳成功完成整套動作,勇奪冠軍。

  “當她穩穩落地那一刻,我意識到,這個小姑娘將來一定能成為一名世界頂尖選手。”周世平回憶說。

  一到賽場,范憶琳總能發揮出訓練時的最好水平,讓人覺得她是一個為大場面而生的女孩,擁有一顆承受力超強的“大心臟”。然而,這種超強控制力的背后,是常人難以想象的辛苦。

  范憶琳的父親范炳柱曾是一名摔跤運動員。他回憶說,由於范憶琳腿部力量較弱,需要通過長時間訓練來加強,“她的手皮不知道剝了多少層,腳趾頭大拇指指甲練得都翻過來了”。正是平時的刻苦訓練練就的超強意志力,造就了范憶琳“為大場面而生”的狀態。

  勇於突破確保新優勢

  此次世錦賽后,王群策在總結范憶琳的表現時說,這個冠軍是范憶琳沖擊東京奧運會的起點,“我們會幫助她全力沖擊東京奧運會。”

  進入東京奧運周期,體操高低杠項目將奪冠規則修改為“在得分相同情況下以完成分決定名次”。同時,規則修改后,6.5的成套相當於上個奧運周期7.0的難度,而范憶琳上個周期的最高成套難度曾達到7.1。對以難度見長的她來說,新規則無疑是一大利好。

  終於“獨享”世錦賽高低杠金牌的范憶琳也堅定了繼續向“高精尖”發展的信心。“希望回去能發展出更高的難度,東京奧運會將繼續沖金高低杠。”范憶琳表示,未來將彌補動作完成質量這一短板,同時在自己擅長的“難度研發”上持續擴大優勢。

  而對於中國女子體操來說,經歷裡約奧運會僅獲兩枚團體銅牌的歷史低谷后,需要更多像范憶琳這樣敢於突破的選手站出來。從以往的求穩確保獎牌到如今主動向更高難度發起沖擊,期待這樣的新面貌和心態能讓中國女子體操在東京奧運周期裡取得更大突破。

(責編:馮粒、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