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世錦賽后載譽歸國 中國體操隊訓練不停歇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寧葉涵
2017年10月11日08:20 |
小字號

以三金一銀兩銅、位列獎牌榜第一的戰績結束了蒙特利爾世錦賽的中國體操隊,在北京時間10日晚抵京時受到眾多體操迷手捧鮮花迎接。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體操隊絲毫都不敢懈怠,明天就將重新投入訓練。

“賽前就期待自己能奪冠。真拿了之后什麼感覺?”“特爽!”獲得世錦賽男子全能冠軍的肖若騰表情很淡定,在記者追問多次后才表露心聲。對於內村航平退賽導致含金量稍欠的“敏感話題”,肖若騰光明正大自己說了起來,“這次內村受傷棄賽了,我感覺他不受傷的話實力還是比我強,所以自己還要加油。這次比賽收獲很大,自己的其他單項也肯定要再提升。冬訓要和教練商量和設計一下,繼續努力。”

憑借肖若騰、范憶琳、鄒敬園在男子全能、女子高低杠、男子雙杠上獲得的三枚金牌,以及林超攀、劉洋、肖若騰在男子全能、吊環、鞍馬項目中拿到的一銀兩銅,中國體操在蒙特利爾打了一個翻身仗。“感謝運動員和教練員的付出,這個成績對中國體操隊是值得祝賀的。”繆仲一指出,在全運會結束后的很短時間內,運動員要提起精氣神再參加世錦賽很不容易。“通過比賽,看到了運動員們的拼搏精神,覺得我們的隊伍是能戰斗、能拼搏、能打勝仗的隊伍。”

除了成績,作為東京周期第一個國際大賽,本次世錦賽給中國體操隊提供的技術信息更為重要。“囊括男子全能冠亞軍可喜可賀,但冷靜下來分析我們的隊伍、運動員、技術實力,其實還有明顯差距。兩個全能選手的吊環都是弱項,再看看我們的自由體操、跳馬、單杠也與世界一流水平都有差距。很多高手像美國選手拜爾斯等都沒有參賽,內村航平等選手因傷退賽,未來隻會有更多的強手出現。”繆仲一認為,必須通過世錦賽尋找差距和問題,隊伍才能持續提升。“女子全能冠軍美國選手霍爾德是華裔,男女自由體操冠軍都是日本選手,過去傳統觀念認為隻有歐美選手爆發力強,如今看來也需要轉變思路,才能有好的結果。霍爾德只是全美全能第五名的水平,可見美國女隊的人才厚度之大。”

在東京周期第一個世錦賽取得佳績固然可喜,但中國體操隊面臨的形勢愈發嚴峻。“競爭未來會非常激烈,我們前進的道路會很坎坷,我們絲毫都不敢懈怠和沾沾自喜,從明天開始就要重新投入到新的訓練中去。”繆仲一認為,國家體操隊接下來需認真總結和學習,把本次世錦賽的成功經驗繼承下去,把發現的問題不斷改進,看到的先進技術、編排、理念要為我所用。“國家體操隊必須加倍努力,認真投入訓練,真正把握國際體操的發展方向,我們才有可以期盼的明天。”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