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殘奧冠軍波波夫走進校園 培養青少年自強不息殘奧精神

2017年10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殘奧會冠軍波波夫
殘奧會冠軍波波夫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李俊豪)10月12日下午,殘奧冠軍波波夫攜手“和波波夫一起運動”活動首次走進中國的校園,波波夫和14位殘障用戶在北京順義區后沙峪中心小學展示了跑步、跳繩、仰臥起坐等運動,同時還和孩子們進行了熱烈互動。

波波夫希望通過這次公益活動,在中國培養青少年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殘奧精神,希望他們能平等、博愛的對待殘障人士,同時也要樹立他們從小自立自強的人生價值觀。

關心未來的最好方式是用愛和理想來影響未來,參與公益的過程也是孩子們增強社會意識的過程,對他們未來的人生都會產生長遠而積極的影響。此次 “殘奧冠軍進校園”活動,將公益慈善的力量傳播給社會的新生力量,讓正處於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的青少年們,在心中種下尊重和愛的種子,讓他們明白真正的幸福來自給予。

伴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公益行為經歷了巨大發展與變化。改變了過去純粹輸血式的公益,而是更加強調社會價值。從過去的授人以魚、變成了更多的授人以漁。服務的領域也從單一的助學、扶貧,變得更多元化。

“和波波夫一起運動”之“殘奧冠軍進校園”的公益活動就是這樣一個項目,它是奧托博克健康康復集團聯合殘奧冠軍波波夫一起舉辦的一項全球性的公益活動,該活動已經在德國、瑞士、巴西、阿根廷、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等地成功舉辦。2014 年在中國也成功主辦過“和波波夫一起運動”的活動,當時引起了國內外眾多媒體、用戶及業界人士的關注。

金秋十月,“和波波夫一起運動”活動再次進入中國,為14位殘障用戶,進行為期3天的運動訓練及培訓,教授他們運動技巧,享生活樂趣,遇到人生另外一種可能。

活動結束后,波波夫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記者:能否談談您參加“和波波夫一起運動”活動的初衷是什麼?

波波夫:我做這個活動的初衷是想要回饋給大眾我所學到的東西,我每次在生活當中遇到挫折的時候都能遇到引導我的人。所以我現在希望充當這樣一個角色,能夠給身邊其他的殘疾朋友帶去正面的信息。我過去所犯過的錯誤不希望身邊人犯,也不希望其他人重蹈我的經歷,我希望在他們面臨挫折的時候提供給他們正面的、正確的信息,來幫助他們避免這個錯誤。

記者:據悉,此次活動是首次進入中國學校,這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將對中國青少年品格的提升有哪些影響?

波波夫:我覺得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孩子也是我們整個世界的未來。孩子的思想其實是特別開放的,也是很善於接受各種新事物的,而且孩子的思想還沒有形成定式。我個人特別喜歡和孩子打交道,隻要有機會,不管哪個國家,我都樂於參加這種走進校園的活動。我覺得孩子特別好溝通,而且他們很善於接受。

今天下午在小學裡舉辦這個活動,孩子們也問了我很多問題,我覺得孩子問的問題都特別聰明。其實這也是我覺得很多教育上要從小孩開始的原因。有這樣的機會,我很樂於去做,這也是我這次活動的初衷,希望下次來中國,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還希望去學校裡舉辦這樣的活動。

我覺得這次活動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們去影響身邊的人,孩子們聽到我的故事,摸了我的假肢,也看到我在奔跑,能讓孩子們感覺到我和一般人沒有什麼不一樣,如果他以后在生活中遇到了殘疾人,他也不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如果身邊有這樣的殘疾人,自己本身很悲觀,覺得什麼都做不了,這時候孩子們反而會鼓勵這樣的人,告訴他們曾經見過像波波夫這樣的人,他來到我們學校和我們一起跑,一起玩,什麼事都沒有。所以我覺得對孩子們的影響就是這樣的,也就是從小事開始,讓孩子們現在有了這樣的感覺,沒有什麼不可能,隻要想法是正面的,是有正能量的,就沒有什麼是不能做的。

記者:您覺得殘疾人做運動最難克服的困難是什麼?是心理上還是身體上的?您如何幫助他們開始參與運動?

波波夫:我覺得做運動有兩個階段,對於殘疾人來說開始做運動的時候,是心理上的困難,因為身邊很多正常人可能都會給他灌輸這樣的想法,“你現在做不了這些運動了,一定要小心”,他聽了身邊人的話就會失去對自己的信心,覺得自己的確做不了。所以剛剛開始運動的時候,首先要克服的肯定是心理上的困難,真正進行到運動當中之后,你感覺到身體上需要體力特別強才能繼續做這個運動,所以開始之后需要克服的是身體上的困難,需要堅持不懈的鍛煉,才能持續的去做運動。簡單來說,剛開始肯定要克服心理上的困難,持續的過程當中是要克服身體上的困難。

面對殘疾人,最開始我能做的就是我來到殘疾人的面前,我就是你的鏡子,你看到我在跑,看到我在跳,用我自己証明,你所說一切的不可能都是不正確的,我可以你也可以。而在他們實際進行到運動當中后,肯定要幫助他們克服身體上的障礙,在這個過程當中幫助他們鍛煉、增強個人身體上的問題。其實運動當中出現的問題並不是出現在假肢上,而是身體素質上,這是兩個階段,也是分心理和生理兩個階段。

記者:除了目前的活動外,對殘障人士與運動,您還有沒有一些其他的建議?

波波夫:最大的建議要讓所有的殘疾人都要相信自己,我們知道很多人在失去肢體之后喪失了對自己的信心,更多的接受身邊慣性輸入,覺得這個不能做,那個也不能做,我覺得對於我們殘疾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堅定自己應該做什麼,要堅信自己,不要聽信其他身邊的人,堅定自己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去做,不能對自己失去信心。

記者:對於未來,您本人有什麼樣的計劃和夢想?

波波夫:未來,我想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和波波夫一起運動”及類似的活動當中,還有放在個人生活上,我也是個重視家庭的人。我對於我們現在的生活狀態還是很滿意的,對於過去取得的成就也很驕傲,同時我也希望能夠一直把我的精神傳遞出去。所以我希望能夠在未來把更多的時間放在類似的活動當中,還有我個人生活當中。希望在生活當中遇到更多的充滿正能量的人,遇到更多的朋友。我在全世界各地舉辦“和波波夫一起運動”的過程當中,也交到了很多朋友,而且也學到了不同的文化,所以我還是很喜歡這樣不同的經歷,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朋友帶給我的感受。

記者:作為兩屆殘奧會的冠軍,您對中國的殘疾運動員有哪些建議和期許?

波波夫:我最大的期許希望看到中國的跑步運動員穿著這樣的假肢可以站在賽道上跟國際知名運動員競技。上次看到中國殘疾人運動員應該是跳遠,而且是單腿,我最大的期許希望看到中國跑步的運動員穿著運動假肢和其他國際知名運動員同台競技。同時我也非常堅信中國運動員跑步的身體素質,我覺得中國運動員也是很有競技水平的,所以非常期待能夠看到中國運動員在國際大賽上跟所有的運動員一起能夠比肩競技。

記者:在殘疾人參與運動方面,使用優秀的假肢產品有哪些令人興奮和鼓舞的體驗,尤其是作為專業運動員。

波波夫:我主要還是想強調的是兩點,第一點是我們在講到使用假肢產品的時候,很多人覺得產品就是產品,其實更重要的是使用產品的人,比如我們兩個人,一個是F1的世界冠軍,另一個是普通人,F1的世界冠軍開著F1賽車是冠軍,換另一個人即使學會開車技巧了,即使坐在F1冠軍旁邊看著他開了,這個人開這輛車就能成為世界冠軍嗎?顯然不行,假肢產品的質量好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使用產品的這個人,要教會他怎麼使用這個產品。

第二點目前我使用的假肢產品,研發的過程是由我們殘疾人參與到其中的,我本人也參與到了研發當中,會根據我的經驗,我在使用過程當中有什麼問題,把這些告訴研發人員,我們組成一個團隊一起合作來研發這個產品。並不是四肢健全的人憑空想象應該怎麼制作,應該怎麼使用,而是把用戶也納入到設計團隊當中,所以這是通過我們用戶的經驗總結,在相應經驗總結的基礎上來研發出的產品。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