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用愛心挽回信心 范憶琳破繭成蝶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0月13日08:21 |
小字號

從格拉斯哥四人並列到蒙特利爾獨佔鰲頭,范憶琳完成了對世錦賽高低杠金牌的蟬聯。很多人並不知道,范憶琳破繭成蝶的背后,傾注了王群策、徐驚雷兩位國家隊教練多少心血。用王群策自己的話說,“我來國家隊30年了,帶范憶琳的酸甜苦辣是最深刻的”。

范憶琳是在運動生涯最困難的時候進入國家隊的,2014年時她手腳都有骨折,體重比較大,母親過世的打擊讓正值叛逆期的她都不想練了。“用范憶琳當時的說法,她就是想躲著教練,破罐子破摔。有一次在訓練時間她人不見了,幾個教練開車出去找了半天,差點報警了,最后從一個空調機房的角落裡找到她。這樣發展下去,孩子都要得病了。”此后的日子裡,教練團隊幫助她恢復傷病、減控體重、發展技術多方面並舉。徐驚雷作為女教練像媽媽一樣關心照顧范憶琳的生活,王群策絞盡腦汁幫她恢復傷病和發展技術動作,兩人從設計食譜減重、泡藥酒治療到手把手幫扶杠上訓練,用耐心、愛心和責任心把范憶琳從幾乎墜入自閉的懸崖拉拔上來。

通過自己的努力以及國家隊教練們的辛勤付出,范憶琳在2015年獲得體操生涯第一個高低杠全錦賽冠軍,年底的格拉斯哥世錦賽也成功登頂。但裡約奧運會無緣高低杠決賽,對她個人和中國體操的打擊都不小。“裡約奧運會時她的技術已經相當不錯,問題是出在她的技術發展與國際潮流的編排應用沒有接軌。”王群策告訴記者,當時范憶琳的下法使用的是直體后空翻兩周下,由於她體能和技術的原因扣分因素較多。並不是教練組沒幫她設計更好的下法,甚至本次世錦賽得以命名的“范憶琳下”(后擺轉體180團身后空翻兩周下)在2015年就已經練成,卻不得已被雪藏了兩年。

“2015年練成這個動作時,我預期這是一個D組難度,范憶琳也做的很漂亮。但原國際體聯技委主席給我們的回復是這個動作隻算C組,那用出來就沒有價值了。結果今年美國國內的一次比賽上,有個運動員使用這個動作被美國裁判認定為E組,比我想象的難度還高,他們還想拿到國際體聯申報。但這個動作是我們先練出來的,沒有理由拱手相讓,所以這次我們申報了,終於被判定為D組並獲得命名。”這是新周期中國體操與國際潮流接軌的一次嘗試,也是與此前的偏見和歧視對抗取得的一次勝利。

如今回想當時幫助范憶琳練動作的場景,王群策記憶猶新。“當時我們教練像練舉重一樣,三個教練在杠子周圍托扶保護。我一站上那個凳子就一個多小時,都快60歲了經常累到感覺力不從心。”而上月全運會使用難度6.3的成套奪冠后,面對世錦賽的激烈競爭,教練組果斷為范憶琳恢復起6.5的成套。在短短兩周時間裡,王群策、徐驚雷和助理教練陸樂每天都花大量時間設計范憶琳的訓練計劃,“今天練完明天怎麼練,哪個動作做幾次,要達到什麼效果,像畫圖紙一樣去設計。隨時關注體能反應,預防傷病和把控體重。所以盡管隻比一項,范憶琳的訓練時間比參加全能的王妍還長。徐指導的付出比我還多,她家人在世錦賽前就病重,本來可以不去蒙特利爾的,但她為了隊員完全顧不上家裡,這樣的犧牲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國家隊教練組和范憶琳共同不懈的努力,才造就了中國體操世錦賽高低杠四連冠的傳奇,這也刷新了中國體操的歷史。期待東京周期打響第一炮后,范憶琳和中國體操隊能給國人帶來更多驚喜。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