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首鋼男籃重建 說易行難

王洋
2017年10月14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男籃重建 說易行難

  今天距離2017至2018賽季CBA常規賽揭幕隻有7天,剛剛在陝西彬縣結束了3場季前賽的北京首鋼男籃回到了大本營首鋼籃球中心,進入備戰沖刺階段。3場季前賽,首鋼隊隻取得1勝2負,在彬縣賽區的4支參賽球隊中倒數第二,成績並不能令人滿意。對此,首鋼隊的希臘籍主帥雅尼斯表示,球隊雖然輸了兩場球,但每場比賽都在進步,“球隊的重建需要過程,每個人都應該更有耐心。隨著聯賽的迫近,我們需要付出更多。”

  外援表現並不搶眼

  本次季前賽,首鋼隊與上賽季亞軍廣東隊、倒數第二名廣州隊(前身為佛山隊)和排名第11的天津隊同一賽區。若從上賽季的排名看,排名第九的首鋼隊僅落后於廣東隊,而優於另外兩隊。但最終首鋼隊僅以幾分的微弱優勢戰勝了天津隊,在對陣實力更強和擁有三外援的廣東隊和廣州隊時均輸了10分以上。1勝2負的戰績,顯然與外界對首鋼隊的期望值有一定差距。

  3場比賽,首鋼隊引進的兩名新外援漢密爾頓和杰克遜表現並不搶眼。首戰廣州隊,在對方三外援的強勢發揮下,首鋼隊內線短板暴露無遺,首發出場的大外援漢密爾頓僅得到9分,小外援杰克遜得到22分。但與廣州隊砍下全場最高分31分的福格、貢獻29分的漢斯布魯相比,杰克遜遜色不少。

  次戰老對手廣東隊,漢密爾頓得到了更多支援,拿到18分。但杰克遜卻陷入手感冰涼的窘境,僅貢獻11分。末戰實力稍遜的天津隊,兩名外援才逐漸找到感覺,分別拿到23分和15分。

  綜合3場比賽看,兩名外援表現中規中矩,場均貢獻均在16分左右。如果放在競爭激烈的CBA賽場,他們的發揮顯然還不足以幫助球隊取勝。對此,雅尼斯坦言道:“對於兩名外援而言,CBA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之前我們的訓練任務非常繁重,漢密爾頓存在一些傷病,這些都影響著他們的狀態。我們都知道外援在球隊中非常重要,希望他們未來可以表現得更好。但我希望球隊的勝利是依靠整體,而不是某一個或某兩個人。”

  國內新援逐步上位

  相比於兩名外援,今夏加盟首鋼隊的國手控衛劉曉宇展現出了高人一籌的競技狀態。3場比賽,他全部首發出場,顯示出雅尼斯對他的器重。場均貢獻16.6分,且多次在比賽末節投入穩住局勢或拉開比分的關鍵球,展現出這位國手過硬的技術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不過,談到自己的表現,劉曉宇並不滿意,“從后衛的角度說,我希望能夠串聯內外線,現在球隊運轉還不夠流暢,我會繼續努力。”他承認,來到首鋼隊后,自己在球隊的角色產生了變化,還需要一些時間去調整。

  遺憾的是,同樣在今夏加盟的內線新援常林在CBA體測中未能過關,導致缺席季前賽。這也讓首鋼隊的內線實力有所削弱。

  另外,首鋼隊通過內部挖潛重點培養的段鴻瑞、塔瑞克等幾名小將也獲得了較多的出場時間。

  在吉喆和常林缺陣、朱彥西受傷病影響的情況下,19歲的混血中鋒塔瑞克被安排在內線負責防守。盡管比賽經驗還不夠豐富,但他的沖擊力和拼勁還是得到了教練組的肯定。

  雅尼斯在總結時表示,“在建隊之初我就和俱樂部管理層達成一致,我們會給年輕隊員更多的信任和鍛煉機會。對天津隊的勝利証明了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未來我們會給他們更多的機會,希望大家也可以給他們更多耐心。”

  今后面臨嚴峻挑戰

  首鋼隊在季前賽暴露出了陣容和磨合上的問題,讓球隊意識到與爭冠行列的廣東隊、擁有三外援的廣州隊之間存在差距。最終能拿下上賽季排名中游的天津隊,也讓首鋼隊找到了更明確的定位。

  和彬縣賽區同時開賽的江蘇溧陽賽區的季前賽中,上海隊、深圳隊、青島隊和江蘇肯帝亞隊4支實力相近的球隊展開了激烈角逐。最終,2勝1負的江蘇隊拿到賽區冠軍。喊出“沖擊季后賽”口號的江蘇隊將成為首鋼隊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

  以江蘇隊為代表的上賽季排名在首鋼隊之后的幾支中游球隊,通過夏季引援加強了陣容厚度,季前賽上的表現已經証明,他們和首鋼隊相比已不再處於劣勢。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