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爭奪年終第一 還是費納唱主角

王嫣
2017年10月16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奪年終第一 還是費納唱主角

本版圖片 顧力華

全球矚目的2017上海勞力士大師賽決賽,昨晚(15日)以費德勒6:4、6:3完勝納達爾告終。費德勒繼2014年后,第二次奪得上海勞力士大師賽冠軍,加上2006、2007大師杯賽的冠軍,這已是瑞士天王第4次在上海捧杯。“這是我鐘愛的場地,明年我會再來。”費德勒對現場觀眾,再次許下一年之約。

對費德勒來說,昨晚的另一個重要數據是:他本賽季4戰全勝納達爾,交手記錄已經打出一波5:0。但這絲毫沒有影響兩人的關系,頒獎典禮上納達爾捧著亞軍盤子笑得陽光真誠,而費德勒在自己的榮耀時刻,卻多次轉向陪伴自己13個賽季的對手,“我要祝賀我的好朋友納達爾,從中網至今他都表現得相當不錯。”挺進決賽后費德勒就說他跟納達爾的關系,隨著年齡的增長更為堅固,也互相敬重。“我很開心地說,我現在可以稱他為朋友。他確實與過去不太一樣,不再穿中褲和無袖衫了。過去他更安靜和冷靜,也更害羞,但他現在變得更加自信。”

費德勒5連勝納達爾

這是上海勞力士大師賽賽會歷史上,第一次單雙打決賽都在賽會頭兩號種子之間進行。尤其男單決賽還是網球史上最杰出的對手——擁有19座大滿貫冠軍的費德勒,和擁有16座大滿貫冠軍的納達爾。

更引人注目的是,這是費德勒和納達爾第一次在上海會師決賽,2006、2007年大師杯賽半決賽兩人曾經在上海交手兩次,均以費德勒的勝利告終。第三次交手也是如此,納達爾開局即遭破發,費德勒的發球局卻顯得堅不可摧,一發得分率驚人地有83%,二發得分率也高達79%。費德勒不止一次在1分鐘內保發成功,僅僅35分鐘費德勒就拿下第一盤。第二盤納達爾更是兩次遭遇破發,最后不得不保的發球局竟以0:40落后,一下子送出3個賽點。

“場地球速非常快,我都不記得多少次,無法將球打到我想要的位置。另外,羅杰打得非常好,他的發球很好、他的球速很快。對於我來說,這不是本周我打得最好的比賽,但體育比賽就是這個樣子,一旦對手做得比你好,比賽就會很艱難。對我來說,還有提高的空間,我也會非常努力。當然,我覺得這裡的場地條件,對他更有利一些。”納達爾賽后說。

是的,上海勞力士大師賽的場地,已經快過美網。尤其頂棚關閉后,費德勒明顯更得心應手。從2004年迄今,納達爾在10月以后僅僅獲得過3個冠軍:2個中網,1次馬德裡大師賽。能繼2009年之后重返決賽,並且從美網開始完成一波硬地16連勝,納達爾已經幾乎達到了自己的最佳。

費德勒則說,“賽前我並沒有想到過程會如此順利,我以為比賽的開局會很掙扎,但沒想到第一局我就完成了破發。這是我在溫網之后,發揮最出色的一場比賽。在蒙特利爾和美網,我都打得有些掙扎,今天的狀態與溫網時候比較接近。”5連勝納達爾之后,費德勒也透露了近期戰勝納達爾的心得:“必須發球要好,這場比賽我的目標很明確:先保發,再在對方的發球局找機會。對陣納達爾發球一定要好,另外就是反手的連接要更好。以前我反手更多的使用削球,而他上網很快,我很難去連續攻擊。但今天我反手發揮得很好,過去我跟他交手,也被他虐過很多次,但現在確實也在總結對付他的方法。在硬地和快速球場,我有一定優勢,不過今年澳網能扳回來還是有一些運氣成分。”

年終第一爭奪白熱化

贏得上海勞力士大師賽冠軍后,費德勒的冠軍積分達到8505分﹔ 納達爾亞軍添上600分,為10465。剩余賽季,兩人的參賽日程上都有巴塞爾(500分)、巴黎大師賽(1000分)和倫敦ATP總決賽三站。如此看來,年終世界第一的爭奪,遠遠沒有結束。

尤其昨天下午,法國網球名宿格羅斯讓表示,納達爾團隊傳出消息,由於連續的硬地作戰,西班牙人的膝蓋又出現了疼痛。比賽中,納達爾的右膝也確實纏著繃帶。不過納達爾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我不想說,不想在輸球之后去談論我的傷(顯得對手勝之不武)。”哪怕面對西班牙媒體,納達爾也沒鬆口:“我知道問這些是你們的工作,但我一說什麼就會成為明天的標題。”

但納達爾承認連續作戰造成的疲憊,並透露出巴塞爾站參賽的不確定性。費德勒對於“世界第一”這個敏感話題,也是聰明地避開:“我暫時不想去考慮這個問題。現在雖然接近了一點,但差距還是很大的。明天我會回到瑞士,跟我的團隊討論一下參賽計劃,和接下來的目標,看看明天的身體狀況如何。”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