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上海大師賽:下一個十年 目標“最好”

王嫣
2017年10月16日08:3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一個十年 目標“最好”

納達爾和費德勒,會師上海勞力士大師賽決賽,讓人錯覺穿越回到十年前——2007年上海大師杯,世界第一的費德勒和世界第二的納達爾,在半決賽相遇。這也是過去十年,他們在上海唯一的交手。

也就是在2007年大師杯結束之后,上海開始了ATP1000大師賽的申辦,上海勞力士大師賽的運營推廣方“久事賽事”也於2007年底成立。

十年之后,納達爾和費德勒再度回到ATP排名的頭兩位,再度上演上海決,令今年賽事入場觀眾總人數超過12萬4千名。決賽前,原價1580元的 A 票被炒至5000元以上,包廂票更突破萬元。一時間,擁有一張上海勞力士大師賽的決賽球票,變成了身份的象征。

單打四強全都是大滿貫得主、決賽雙方是賽事頭兩號種子,更是加起來有35座大滿貫的費德勒和納達爾,周末兩天可謂夢幻陣容。但上海久事(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上海久事體育產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姜瀾卻冷靜表示,“這樣的盛況,可以定格,不能永續。”站在新十年的起點,久事賽事的目標定在“做到最好”,“過去十年,我們爭取到了ATP1000這個男子網壇頂級賽事。這個‘頂級’不是我們做到的,是賽事本身的規格客觀決定的﹔未來十年,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亞洲最好的男子網球賽事。”

什麼叫做“最好的”?沒有定義,沒有標准,更沒有止境。如果說比現在更好,那麼提高上座率和球迷素質,大概可以算一條。36歲的費德勒和31歲的納達爾,在職業生涯后期突然雙雙重回巔峰,深深激發了球迷的懷舊情緒,周三以來球場上座率始終在9成以上。第二輪以后中央球場天天爆滿,令費德勒印象深刻,更視上海為主場。當然,提高賽事前3天的上座率,有賴於更大的網球人口根基,仍需慢慢耕植。

“費納決”成了這個周末上海最熱的話題,大量非球迷觀眾的涌入,也改變了賽事的味道。半決賽費德勒對德爾波特羅一戰,很多觀眾僅僅為了“費納決”的結果、或者隻認識費德勒這塊“牌”,在德爾波特羅的兩次發球之間鼓噪、為他的非受迫性失誤歡呼,這些不純粹、不公平導致上海大師賽球場秩序“一夜回到十年前”,文明觀賽的話題被重新提起。

“最好的”,還應該包括最大地實現賽事的公益價值。已成傳統的“大師浦江夜”,尤其是費德勒乘上海地鐵,“又快又干淨”的稱贊通過他的社交網站賬號傳遍世界,以最有影響力的方式傳播了上海的改革發展成就。還有首度聯手迪士尼的“大師訓練營”,斯諾克球王丁俊暉跨界宣傳、吳迪進校園互動這些活動,也拓展了大師賽未來的發展空間。

姜瀾心中的“最好的”,是相對於“最高規格”的地位,“匯天下之精華,揚獨家之優勢”。拓寬視野、深入了解中國其他各站賽事並建立聯系是一點﹔建立覆蓋全球的營銷、推廣體系也是一點。據悉,今年伴隨上海勞力士大師賽的火熱舉行,長三角產業集團高層交流分會也選擇在賽事同期舉行,推進長三角體育場交流合作和協同發展。相信經過9年成長的上海勞力士大師賽,未來的影響力將覆蓋到世界網球版圖更大的區域。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