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2017“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公益巡講雲南站成功舉行

2017年10月16日09: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23
123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10月14日,由中國登山協會主辦、雲南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承辦的2017“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公益巡講雲南站成功舉行,300多名來自雲南各戶外俱樂部的愛好者和大學生到現場參與了這場戶外安全知識公益講座。中國登山協會培訓部代理部長王雲龍、雲南省體育局經濟處處長邢晉、雲南省著名探險家金飛豹、雲南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副會長蘇向東、雲南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實、昆明登山探險協會主席李昂、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項目主管田庄等領導嘉賓出席。講座邀請了雲南省廣播電台知名節目主持人海燕、張凡擔任本場講座的主持人。

 昆明登山探險協會主席李昂致歡迎辭,他表示,這次“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第二次來到雲南昆明,將帶動更多人從思想高度上認識戶外安全的意義,推動雲南登山戶外運動健康持續發展。同時他希望今天參加講座的聽眾把學到的戶外安全理念及常識向身邊更多愛好戶外的人群傳播,更好更安全地享受自然,挑戰自我。

 中國登山協會培訓部代理部長王雲龍在致辭中表示,隨著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登山戶外運動得到空前發展,更多人開始選擇登山作為休閑健體的方式。據統計,目前中國參與戶外運動的人數已經突破1億,僅今年攀登世界最高峰的中國人就接近百人。龐大的參與人群勢必帶來一系列安全隱患,中國登山協會歷年來高度重視安全工作,不斷推各種舉措加大宣傳推廣。今年五一的鰲太事故引起了很大的社會反響,中登協專門針對此次事故,組織專家隊伍於國慶前后兩次前往鰲太實地調研考察,對事故原因進行系統分析,旨在為規范鰲太穿越路線做出進一步探索和努力。

 講座邀請了多位國內戶外專家到場。國家職業資格戶外運動教師孔佑龍通過分享近年發生的戶外安全事故案例及三段震撼的山洪、墜落、橋降事故現場視頻,提醒大家在享受戶外樂趣的同時也要提高戶外風險意識及應對風險的能力,最大程度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家、環保主義者奚志農用圖片分享了自己30多年來在野生動物拍攝和保護中的動人故事以及“用影像保護自然”的理念。奚志農老師還講述了通過努力,引起政府及社會各界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意識,尤其是當提到中止政府的砍伐計劃從而保住滇金絲猴生存的原始森林時,全場聽眾給予了他熱烈的掌聲。

 肯道爾國際山地電影節中國區經理王倜鑫和聽眾分享了攀冰主題短片《冰島三連勝》,通過震撼的畫面和攀冰故事,讓聽眾體驗到戶外運動的魅力及科學攀登的理念。她指出,探險並非單純冒險,首先要學會評估風險,做好萬全的准備,努力將風險值降到最低,在可控的范圍內打破舒適區,駕馭困難。

 國際野外醫學協會助理講師徐波講述了野外環境與城市環境在急救方面的不同。現場用戶外服裝固定傷患受傷上肢的演示向大家傳授了專業且實用的野外急救常識,將抽象的理論知識形象化地傳遞給大家。

 雲南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實介紹了雲南地區戶外資源及戶外運動發展情況,豐富、獨特的山川林地資源為各類戶外運動項目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雲南也正著力打造戶外運動和極限挑戰大本營。活動現場氣氛熱烈、互動積極。在嘉賓訪談環節,雲南省著名探險家金飛豹和聽眾們分享了他多年戶外探險活動中三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尤其是他在一次攀登珠峰的訓練中,險些發生滑墜事故,讓他化險為夷的是他本能地做出了處理滑墜的動作。所以,當危險來臨時,平時的技能和知識儲備就能挽救自己的生命。最后,金飛豹老師從裝備、體能儲備、學習知識幾個方面,給在場聽眾傳授了戶外安全的經驗。

據介紹,“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統一部署,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牽頭組織實施的一項全國性的大型公益活動。作為活動內容之一的全國公益巡講邀請國內登山戶外行業知名專家為公眾免費講授戶外運動常識,介紹所在地區戶外資源。活動主要通過主題講座、嘉賓互動等方式,講授安全戶外、野外急救、科學戶外、戶外環保以及當地戶外資源等知識,向全社會進行廣泛持久的戶外安全教育與宣傳,以提高大眾對戶外風險的認識,讓大眾了解及掌握應對戶外風險的基本方法與技術,有效防范並降低戶外安全事故的發生。中國登山協會一直以來都將“安全”作為開展一切登山戶外運動賽事和活動的首要前提,同時也長年致力於“科學、安全、環保、文明”的戶外理念的普及和推廣工作。2017年,“全國戶外安全教育計劃”在此前基礎上創新傳播手段,擴大傳播規模,推動戶外安全理念及知識在傳播廣度和精准度方面的雙重突破。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