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費德勒奪上海大師賽冠軍

王笑笑
2017年10月16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費德勒奪上海大師賽冠軍

  昨晚,2017上海網球大師賽在旗忠網球中心落幕。在備受矚目的男單決賽中,瑞士“天王”費德勒僅耗時72分鐘便以6比4、6比3完勝頭號種子納達爾,時隔3年再度登頂。這也是費德勒在兩人的38次交手中首次取得五連勝。

  本賽季,31歲的納達爾和36歲的費德勒同步上演“王者歸來”,各取兩項大滿貫男單桂冠,世界排名也升至前兩位。其中費德勒在上海賽前參加了9站比賽,豪取包括澳網、溫網和兩站“背靠背”大師賽在內的5站冠軍,世界排名從賽季初的第17穩步上升至第二。

  上海賽半決賽,兩位“天王”贏得都不輕鬆。納達爾以7比5、7比6艱難戰勝4號種子西裡奇,取得了自美網以來的16連勝。費德勒則在先失一盤的情況下逆轉戰勝德爾波特羅,時隔3年再進上海賽決賽。這是兩人第38次在巡回賽中交手,此前納達爾以23勝佔據絕對上風,但最近4次均是費德勒笑到最后。

  昨晚,費德勒更是贏得兵不血刃。他在首局便逼出3個破發點並率先破發,最終以6比4順利拿下首盤。第二盤,兩人戰至2平后,費德勒再次破發。第9局,命懸一線的納達爾出現罕見失誤,送給對手3個冠軍點。費德勒在第二次機會中成功兌現,以6比3再下一城。納達爾全場沒有拿到破發點,總得分也以44比61遠遠落后。

  這是費德勒本賽季取得的第六個冠軍頭銜,其職業生涯大師賽冠軍總數達到27個,在公開賽時代僅次於擁有30冠的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此役過后,費德勒已將賽季單打戰績改寫為44勝4負,勝率超過90%。他與納達爾的世界排名積分差距隻有不到2000分,仍有望爭奪年終第一的頭銜。

  賽后費德勒表示,自己沒想到會贏得這麼順利,“我以為開局會很膠著,沒想到第一局就完成了破發。不過我知道納達爾隨時可能恢復神勇。”費德勒自評此役為溫網奪冠后發揮最出色的一場比賽,並分享了戰勝對手的經驗,“發球一定要好,另外反手的連接要做好。以前我反手更多是使用削球,而他上網很快,我很難形成連續進攻。但今天我的反手發揮得很好。”

  盡管“費納決”早已成為網壇經典,但兩位“男主角”私下卻是要好的朋友,且友誼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加深。上月底的拉沃爾杯賽中,兩人領銜歐洲隊奪冠並搭檔出戰雙打。昨晚決賽前,費德勒就表示,他很享受與納達爾的比賽,“他是那個讓我變得更優秀的人。很開心在職業生涯末期,我們還能有這樣的對決。”昨天賽后,“費天王”再次對好友表示,“很開心能與你同場競技,希望未來還有更多次交手機會。”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