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體育總局召開黨組擴大會學習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0月16日08:25 |
小字號

本報訊 10月15日上午,國家體育總局召開黨組擴大會,學習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會議由總局黨組書記、局長苟仲文主持。在集體學習七中全會公報后,苟仲文代表總局黨組就學習貫徹會議精神提出四點要求:

一、全面、深刻認識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七中全會指出,這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標志著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5年來,體育發展改革也取得了顯著成績,是黨和國家5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的組成部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體育工作,提出一系列體育改革發展新戰略,從理念、戰略到具體工作都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指導推動我國體育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改革不斷深化,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體育強國建設正在加快推進。今年8月27日至9月8日,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成功舉辦。本屆全運會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的指示要求,採取了一系列改革新舉措,使全運會煥發了新的活力,展現出新的氣象,得到了社會和輿論的一致好評。

二、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體育工作,親自謀劃和推動體育事業發展,對做好新時期體育工作發表系列重要講話、作出許多重要指示批示。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指導體育事業發展的系統、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體育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七中全會強調,我們黨是一個有著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著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

體育戰線對此要有深刻認識,要不斷學習領會、時刻牢記總書記指示,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努力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一要牢牢把握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的定位,要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定位發展坐標,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跳出體育干體育,促進體育與經濟、社會、文化、外交等領域的融合發展,主動對接、服務於建設健康中國、“一帶一路”、脫貧攻堅、“中國文化走出去”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充分發揮體育的重要作用。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不管是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還是體育產業,都要以不斷滿足人民的需求為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讓廣大人民成為體育事業發展的主體,共享體育發展的成果。三要不斷深化對體育工作認識,從展現國家形象和“四個自信”,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把握和推動體育工作。體育工作中要扎實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把備戰東京奧運會、北京冬奧會作為今后幾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競技水平,在國際賽場上體現“四個自信”,為國爭光,為社會提供強大正能量。體育產業要不斷滿足人民體育消費需求,為國家經濟增長作貢獻。要不斷探索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三位一體、全面發展、協調發展的新路子,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步伐。

三、聚精會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近期總局和全國體育系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一要認真組織收聽收看,第一時間學習領會會議精神。黨組成員要抓好分管部門和單位學習工作,深入一線指導、督促。機關黨委要制定總體計劃和統一要求,抓緊抓實學習工作,確保學深學透,學出成效。各單位一把手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抓好本單位學習工作,工作人員要學,教練員、運動員也要學,確保全員學習,不留死角。二要認真組織學習研討,針對體育工作實際深入思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為了更加深入地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要組織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各項目國家隊都要去﹔要組織觀看《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強軍》《法治中國》《大國外交》《巡視利劍》《輝煌中國》等系列紀錄片。要深刻感受領略5年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不平凡進程,更加主動地把體育工作納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去思考和推進,推進體育強國建設不斷邁出新步伐。

四、做好本職工作,確保十九大召開期間安全穩定。做好十九大期間安全穩定工作是我們承擔的重大政治責任。近期各部門、各單位要做好本職工作,尤其要高度重視安全穩定,對重大賽事、重大活動的安全工作、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做好應對預案。黨組成員要分兵把守,各負其責,確保不出問題。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