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徐寅生張燮林盛贊揚州歷史文化名城乒乓大賽水平高

2017年10月17日17: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記者王繼晟)中國乒協已經連續主辦20年的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賽是國內乒乓球全民健身的一項品牌賽事,今年移師江蘇名城揚州,10月13日到16日在揚州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成功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500多名業余球員齊聚一堂,激情揮拍。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徐寅生、前國乒女隊主教練、乒壇宿將張燮林,體育總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張曉蓬等出席開幕式。

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賽每年在一座由國務院批准的歷史文化名城舉辦。國際乒聯終身名譽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徐寅生表示,這不僅是比賽,更與體育、文化、旅游緊密結合,通過賽事以球會友,加深各地乒乓球愛好者的感情,更展示比賽所在的歷史文化名城的民俗風情、城市特色和歷史文化。“作為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揚州有著深厚的歷史文脈與旅游資源的積累。”徐寅生說,今年的賽事,共有包括贛州、長沙、太原、榆林、開封、揚州在內的6座城市申辦,在他看來,揚州之所以能脫穎而出,不僅是在於歷史文化底蘊,揚州日益完善的體育設施建設、全民健身的開展、運動活力之城的打造也相當突出。

徐寅生表示,“比賽場館所在地——在鳥語花香中建起的宋夾城體育休閑公園,還有專業性比賽場館,經驗值得學習。”揚州不僅舉辦了眾多全國性,乃至國際性體育賽事,更為了讓市民能在公園裡運動、在家門口健身,大力推進體育休閑公園建設,建成了10個1平方裡的生態體育休閑公園、194 個社區體有休閑公園、954個農村“五個一”文體活動廣場,在全市城鄉構建了越來越完善的10分鐘健身圈等。

有“魔術師”綽號的中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和教練員張燮林,今年滿77歲,滿頭銀發,精神矍鑠。從比賽第一天到落幕,一直低調的坐在觀眾席上觀看比賽,還是被許多球迷認出要求合影簽名。張燮林為獲獎運動員頒獎后告訴記者,他多次來過揚州,不過這是他第一次走進宋夾城的。“揚州真是塊風水寶地,風景秀麗,鳥語花香,用來做市民體育公園,市民的幸福指數可見一斑。”

“我開始打球的時候,也是草根,不過現在的比賽條件可是比當初要高很多了。”多次觀摩指導歷史文化名城比賽的張燮林表示,這次比賽水平還是很高的,相較於往屆,一屆比一屆高。在張燮林看來,通過這個比賽,也看得出,現在的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參賽的選手中,60歲以上的選手佔比非常高。“從目前的趨勢來看,乒乓球已經越來越融入人們的生活了。”張燮林說,現在的人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因此,全民健身越來越受到關注,而乒乓球是非常適合全民健身的一項運動,“可以打乒乓球的人的年齡跨度非常大。比如,鄧亞萍五歲就開始打乒乓球,如今很多老年人,到了百歲還能打乒乓球。從這次比賽來看,可以說打乒乓球已經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為全民健康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今年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賽,吸引了來自全國27個省轄市涵蓋15個省(市、自治區)的69支隊伍的559名運動員和教練員參賽,這也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賽歷史上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比賽。來自北京的業余名將黃建疆說,參加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賽也已經十多次了,但這次揚州的辦賽,他覺得是歷次比賽中最好的一次。

揚州市乒協顧問謝揚廉說,揚州舉辦這次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乒乓球賽,是繼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2007年亞洲乒乓球錦標賽和2015年國際友城乒乓球邀請賽、中國乒乓球超級聯賽之后,我們承辦的又一項乒乓球全國賽事。我們隻有一個目標:“辦好!”當我聽到有參賽的隊員說,在這裡打球健身,又能欣賞風景,真想移民’揚州,心裡很爽!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