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新賽季,誰來挑戰金州勇士

2017年10月17日17: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6日電

新華社記者王集旻

三年內兩奪總冠軍,再加上一個常規賽73勝的總亞軍,近幾個賽季的金州勇士隊在NBA已經逐漸擁有了建立王朝的資本。尤其是上賽季杜蘭特加盟之后,勇士原本豪華的陣容變得更加恐怖。隨著2017-2018賽季的大幕徐徐拉開,終極懸念隻有一個————誰來挑戰衛冕冠軍金州勇士?

在杜蘭特加盟勇士之前,這支總冠軍球隊的陣容已經堪稱豪華:“水花兄弟”庫裡和湯普森,激情的防守悍將格林以及老辣的伊戈達拉。2015-2016賽季,他們不斷打破一項項NBA紀錄,最標志性的便是打破“籃球之神”喬丹率領芝加哥公牛隊取得常規賽72勝的紀錄。“73勝總亞軍”的名號雖然聽上去有些不爽,但依然是勇士隊實力的明証。

在此基礎之上,上賽季勇士招募來同樣對奧布萊恩杯和總冠軍戒指無比渴望的杜蘭特,他們的“合體”真正開啟了勇士的“無解”模式。季后賽裡他們獲得16勝1負的驚人戰績,要不是總決賽第四場,詹姆斯和歐文率領克利夫蘭騎士打出“逆天”的表現,金州勇士將創紀錄地在季后賽以16連勝橫掃所有對手奪取總冠軍。

本賽季金州勇士保留了奪冠班底,並且又從自由市場招募來經驗豐富的尼克·楊和以色列球員卡斯皮,使得勇士隊的板凳厚度獲得加強,球隊整體實力較上賽季再上一個台階。近日針對NBA球隊的總經理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有93%的總經理認為勇士新賽季會再次奪冠,7%的總經理認為總冠軍會是騎士。在總經理問卷調查的16年歷史上,從未有哪支球隊的奪冠前景被這些球隊操盤手們如此看好。

“我們非常了解彼此,我們也知道彼此在球場上的習慣,單這一點就讓我每次踏上球場時信心百倍,”勇士中鋒帕楚裡亞說。

勇士隊的成功在休賽期激發了一場瘋狂的“軍備競賽”,為了打敗金州勇士,數支球隊一擲千金引入巨星,而巨星們為了圓夢總冠軍也競相“組團”,一時間杜蘭特效應被跟風復制。在西部,休斯敦火箭隊招募來保羅,與哈登組成了超級后場﹔俄克拉荷馬雷霆隊則引入安東尼和保羅·喬治,與威斯布魯克重建三巨頭。上賽季總決賽鎩羽而歸的騎士隊則為詹姆斯配備了韋德和羅斯,這樣一來全聯盟至少出現了四支巨星扎堆的超級球隊。

這種抱團沖擊總冠軍的模式是否真的管用,有待實戰檢驗,勇士隊隊員格林對此就不以為然。“不是說你把一堆巨星放在一起,就真的能奪冠,因為籃球是集體項目,球星還必須組合成一個整體,而勇士隊目前已經成為一個整體,每名球員都能在其中發揮自己的作用。”

最有望阻擊勇士的還是騎士隊,他們在過去三個賽季都打進了總決賽,他們擁有這個星球上最好的球員詹姆斯。在剛剛過去的夏天,騎士進行了重組,他們招來了韋德和羅斯,還把球隊另一位核心歐文送去了競爭對手波士頓凱爾特人隊,換來了凱爾特人當家球星托馬斯和前鋒克勞德,紙面實力較上賽季有了很大提升。

此外,騎士在東部的對手並不多,而勇士所處的西部可謂群狼環伺,闖入總決賽必將消耗大量體力與精力,這對於騎士而言應該是個優勢。不過騎士在經過調整之后,陣容也有老化之虞,再加上變動過大,陣容磨合也是個問題。

騎士主教練泰倫·盧對自己的底牌非常自信,他認為騎士隊比過去更有進攻性,且更易迷惑敵人。“我們目前的陣容已經足夠強大了,而且武器庫更為豐富,戰術變化也比過去更多,我們現在需要做的,是把隊員們拼成一個有機整體,讓他們都能發揮出自己的特長。”

在球星扎堆的西部,上升勢頭明顯的火箭被認為是勇士的攔路虎之一,上賽季火箭常規賽拿下55場勝利,已經是表現非常出色的球隊之一,今年加盟的保羅和哈登組成的超級后場讓專家和球迷們給予厚望,季前賽裡這對組合的“化學反應”非常好,不僅相互之間分擔得分壓力,還盤活了整支球隊的進攻,兩位巨星的助攻次數也在全聯盟排名靠前,他們也會為隊友帶來更多的得分機會。雖然火箭的進攻火力不愁,但想要挑戰勇士的王位還必須在防守端做得更好。

此外,雷霆本賽季也將變得面目全非。上賽季威少獲得創紀錄的42次“三雙”,表明雷霆很大程度上要依賴威少的單打獨斗,他們最終未能闖過季后賽首輪關。本賽季威少身邊多了全明星球員安東尼和保羅·喬治,雷霆得以重組三巨頭。這樣豪華的陣容如果一旦磨合順利,也必將使雷霆成為西部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當然,永遠不要低估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存在。去年,馬刺大將倫納德在西部決賽首場比賽中意外受傷下場,導致馬刺隊兵敗如山倒地輸給勇士隊。本賽季馬刺的人員調整不多,但在老帥波波維奇的調教下,馬刺就像一台滴水不漏的機器一樣穩定,他們永遠都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