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二申”領銜 “太極虎”圍棋新生代崛起

鄧菲菲
2017年10月17日08:3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申”領銜,“太極虎”新生代崛起

14日,2017年世界圍棋星銳最強戰總決賽32強戰,中國棋手韓一洲、趙晨宇、馬逸超、范胤分別負於韓國棋手申旻埈、卞相壹、申真谞和李東勛﹔同一天,在日本舉行的第四屆國際精銳對抗賽中,李軒豪、童夢成、范蘊若、李赫和魯佳分別不敵韓泰熙、金明訓、李映九、崔精和吳侑珍,單日中韓對決0:9。盡管在接下來一天中國隊已經重振旗鼓、回敬了一個7:2,而且柯潔和丁浩也成功在八強戰中復仇申旻埈、卞相壹,讓星銳戰半決賽變成兩場中國德比,但從農心杯申旻埈的四連勝,到星銳戰的集體沖擊,新生代的“太極虎”明顯已經走出了去年被中國圍棋全面壓制的陰影,開始亮出利齒。

“睦鎮碩新政”,挽救韓國新生代

相比較中國新生代人才輩出、年僅20歲的柯潔已經長時間佔據世界等級分第一的位置,韓國圍棋新生代來來去去似乎也就那麼幾個人能拿得出手:“二申”申真谞和申旻埈、李東勛、卞相壹。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局面,中國棋手“厚勢”固然是最主要的原因,但韓國國內的賽制也給了他們自己的年輕棋手們“補了一刀”——去年,韓國國手戰、名人戰相繼停辦,韓國普通棋戰已無慢棋,剛剛邁過職業門檻的新銳棋手甚至到了無棋可下的地步,更遑論在比賽中求得進步。

為了緩解這一窘境,接過韓國國家隊帥印的睦鎮碩在去年和他的父親、原韓國熊津集團副總裁睦怡均一起出資,創辦了韓國新銳最強決賽,此舉在韓國開創了私人出資舉辦正規比賽的先例。雖然比賽獎金不高,但至少保証了參賽棋手有兩局的對局機會,讓韓國的新銳棋手們能體驗到慢棋棋戰的滋味。

除了創辦比賽,睦鎮碩還推出了很多舉措,比如在世界大賽前為棋手做針對性的慢棋訓練,此舉或許也是韓國棋手今年在世界大賽中的表現大有改善的重要原因。此外,睦鎮碩對新生代的培養尤為注重,甫上任就給少年隊增加了夜間訓練,他自己也親自下場,“零距離幫助棋手們”。“這屆韓國國家隊教練組最大特點是,和隊員們的年齡差距並不大。教練組將兼聽各方意見,努力讓韓國圍棋再次崛起。”雖然韓國圍棋的現狀離睦鎮碩口中的“再次崛起”還有一定距離,但比起去年的徹底被中國壓制已經大有起色。

申旻埈大爆發,申真谞領跑00后

昔日天王李世石很早就說過,韓國下一代新銳主要看“二申”。“二申”,指的就是2012年一同定段的兩位棋手,申旻埈和申真谞。不過,出生於2000年的申真谞一直被認為是另一代棋手,而與頭戴“最強00后棋手”光環的他相比,1998年出生的申旻埈則一直蟄伏,以至於師父李世石都曾經給他下了“最后通牒”:“申旻埈明年一年很重要,如果明年表現不出‘到底有沒有’,基本是無望了。”

不知是受了“最后期限”的刺激,還是確實積累到了一定程度,申旻埈在今年的農心杯上來了一次大爆發:他在上個月的農心杯第一階段比賽中豪取四連勝,為韓國隊一洗上屆之恥,也打破了韓國隊自2011年以來先鋒不贏棋的魔咒。其中,先后挑落中國隊兩位世界冠軍更是尤為矚目:首局他就戰勝了去年讓韓國隊陷入絕境的七連勝先鋒范廷鈺,第三局對陣老牌世界冠軍周睿羊時更是中盤屠龍速勝。這位隱藏式的“巨人殺手”,終於站到了台前,証明了自己具備與申真谞齊名的資格。

而在00后中一騎絕塵的申真谞則一直穩步前進,等級分已經來到世界第四,僅次於柯潔、朴廷桓和羋昱廷。韓國聯賽申真谞一度狂飆12連勝、已經提前蟬聯韓聯賽的“多勝王”,而今年年初,他在一個月內連升兩段也堪稱驚人,更是打破了朴廷桓“最年輕200勝”的紀錄。此外,作為杭州雲林決破隊的外援,申真谞在中國聯賽中也有著不錯的表現。

除了“二申”,韓國還有他們

除了名氣較大的“二申”,韓國圍棋新生代還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名字:李東勛、卞相壹,還有年齡相對大一些的羅玄。李東勛與申旻埈同齡,2011年入段,當時是韓國棋院年紀最小的棋手。2014年,李東勛零封李世石殺入名人戰決賽一炮走紅,可惜決賽1:3不敵朴永訓功虧一簣﹔2015年KBS杯棋王戰,李東勛擊敗朴廷桓,終於奪得首冠,當時距離他成功定段僅3年9個月零6天。2015年星銳戰,李東勛還淘汰了柯潔,不過他最終在決賽中輸給了中國另一名棋手辜梓豪。

相比前面幾位,1997年出生的卞相壹知名度沒有那麼高,而在很多棋迷眼中,他屬於那種刻苦有余,可惜天賦不足的“中間棋士”。在世界大賽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戰績,履歷表上較為亮眼的也就是2013年韓國新人王戰決賽擊敗李東勛奪冠。不過這一次的星銳戰,他連勝趙晨宇和李欽誠兩位近期表現不錯的中國95后棋手,還是証明了自己絕非那種可以輕視的平庸之輩。

1995年出生的羅玄或許已經不適合被稱為“新生代”了。在2011年第16屆三星杯淘汰孔杰等名將殺入四強后,羅玄曾被認為是韓國圍棋的下一站天王,但在半決賽被古力零封后就歸於沉寂。直到上個月的亞洲電視快棋賽,羅玄才重新爆發,他先是擊敗了中國CCTV快棋賽冠軍李軒豪,隨后半決賽輕取被日本寄予厚望的一力遼,最終在決賽中擊敗同胞李世石,首次奪得亞洲杯。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