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體操冬訓要難度質量並重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0月17日08:26 |
小字號

把握打分趨勢,緊跟國際潮流,中國體操隊在蒙特利爾世錦賽“嘗到甜頭”。相比裡約周期扣分動作使用多、完成分吃虧嚴重的問題,中國體操東京周期的改良初見成效。

“男子全能雖然比出了名次,但沒有把自己更好的成套拿出來,這反映出我們連續作戰的能力不夠強。”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認為,本次世錦賽收獲3金1銀2銅的結果比較令人滿意,但從實際表現來看,除了肖若騰和鄒敬園表現比全運會好之外,其他選手與全運會相比還有瑕疵。“原先准備比女子全能的劉婷婷、羅歡在全運會時都是主力,也因此出現一定的傷病,臨時讓王妍在世錦賽比全能,在准備上來說情況不是特別好。”

葉振南認為,獲得全能冠亞軍開創了中國男子體操的歷史,也增強了隊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信心,但切不可“小農意識”沾沾自喜。“一則奧運會后第一年各國重視程度不夠,參賽人員變化較大。二來從實力上分析,我們並沒有太大的提升,男子鞍馬、吊環對手比我們預估的要強大,女子平衡木上半年在世界杯系列賽上的優勢也被新的完成分扣分要求沖擊而失去,拿到冠軍的雙杠、高低杠也是策略性的賽前加難度獲得,優勢並不明顯。”中國體操隊東京奧運會備戰容不得半點鬆懈,隻有革命性地打破傳統訓練理念和方法,才能打好翻身仗。

“平衡木這次國際體聯的打分趨勢不明朗,現在各國教練都有些迷茫,這次世錦賽扣分很嚴格。打分趨勢和編排要求是訓練的指揮棒,不跟隨不順應就會吃虧。”葉振南表示,中國體操隊在研究國際體聯打分規則和把握潮流編排上,相比裡約周期已經有所進步,但仍需繼續提升。“男子雙杠我們已經回避了兩周挂等一些扣分因素,跟上了潮流。單杠張成龍和林超攀都有躍杠,但是沒有躍杠接躍杠這種眼花繚亂的連接技術,我們已經處在相對落后的局面。自由操的跟頭難度也跟國際上有一定差距,這些都是將來發展的趨勢,年輕選手的訓練上要早著手。”

為此,中國體操隊在今年冬訓將繼續發展難度、提高質量。“難度和質量並重,在提高運動員的成套能力、比賽成功率方面都要下工夫。編排上要更符合國際潮流,在完成自己的特色動作過程中盡量提高質量,減少扣分因素,是我們訓練的一個目標。”葉振南說。

世錦賽結束后,中國體操隊今年的國際比賽任務暫告一段落。綜合多項國際比賽結果來看,除了東京周期的備戰,中國體操還需著眼青訓和可持續發展。“從今年亞錦賽青年組和日本橫濱青少年國際邀請賽來看,青少年選手在全能、單杠、跳馬等方面已經全面落后於日本隊。由於男子成才周期較長,再不加強青訓的全能訓練,巴黎、洛杉磯奧運會中國男隊在團體和全能方面將無法和日本隊抗衡。”葉振南說。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