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ATP賽事

重返巔峰再奪上海賽冠軍 費德勒:我明年還會回來

朱翃 肖亞卓 郭敬丹
2017年10月17日08:3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時隔兩年,費德勒重回上海灘﹔時隔十年,“費納決”再現黃浦江畔。瑞士天王費德勒在贏得萬眾期待的第38次“費納大戰”的同時,二度在上海捧起了上海大師賽的冠軍獎杯。賽后,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網球選手之一、擁有十九座大滿貫獎杯的費德勒接受了新華社的獨家專訪,點評“費納決”,講述自己的“舍得”和期待。

締造“網壇傳奇”

雖然費德勒比納達爾年長5歲,出道和成名也更早,但“費納”無疑是一生的對手和朋友。曾經那位愛穿無袖衫、戴著發帶的西班牙天才少年,以凶悍的擊球和不知疲倦的奔跑成為費德勒最強的對手。但最近的五次“費納大戰”,包括本賽季的四次,都是費德勒笑到了最后。

“我的確做了正確的事情才能取勝,但這不是說我已經掌握了訣竅或者說上了保險。納達爾一直在進步,他非常努力。所以我必須有清醒的頭腦,知道在哪些方面我需要做到位。”費德勒說,“但即便這樣,我也不敢說戰勝納達爾是一件輕鬆的事,因為納達爾是一位偉大的網球手,和他對陣要面對很多困難,因為他的左手可以做任何事。對我來說,在上海贏得冠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戰勝納達爾,當然能夠戰勝這位難纏的對手也是很特別的。”

從2003年在溫網首奪大滿貫奮斗至今,36歲的費德勒在今年收獲了澳網和溫網兩個大滿貫后,使自己職業生涯的大滿貫獎杯達到了驚人的19座,排名ATP歷史第一人﹔排名第二、擁有16座大滿貫冠軍的人,正是西班牙斗士納達爾。強悍如納達爾,也不止一次地由衷稱贊費德勒是“網壇傳奇”。那麼對於“網壇傳奇”的贊美,費德勒又是怎麼看的呢?

職業生涯不留遺憾

“人們總是談論著大滿貫,但這並不意味著大滿貫才是評價球員的標准。但如果要成為一位偉大的球員,你需要對整個賽季的巡回賽都有很好的安排和狀態。我在乎大滿貫,但也在乎大師賽,比如上海大師賽,它每年在我的賽歷上都是優先考慮的。我贏得了94個巡回賽冠軍頭銜,很多並不是大滿貫,所以我非常努力地去完成好自己的職業生涯,並在此過程中改寫了一些紀錄。”費德勒說。在費德勒看來,“網壇傳奇”說明了網壇曾經巨星閃耀,比如比約·伯格、羅德·拉沃爾、桑普拉斯、納達爾等,他們留下了不朽的成就,“很多新人也正在崛起,我相信他們也會有很好的成就,一起來推動網球運動的發展。”

努力,激情,好的教練團隊,完善的訓練設施,抗壓能力以及對巡回賽的深刻理解。在費德勒看來,眾多的因素使得一名球員成就偉大的職業生涯。去年,瑞士天王也不得不面對年齡和傷病的折磨,在年中就做出退出全年剩余比賽的痛苦決定。沒人能百分百肯定他能重返賽場、重返巔峰。但如今,他不僅重回賽場,更成為更好的自己——36歲的高齡在一個賽季拿下兩個大滿貫,印第安維爾斯、邁阿密和上海三個大師賽冠軍,以及兩對可愛的兒女,世界各地“奶粉”的期待與支持以及無數贊助商的美譽和青睞——這樣的成就,放眼全球網壇,無人能出其右。

深刻領悟“舍、得”

但在輝煌的背后,是費德勒的自律、努力以及教練團隊和家庭的支持。現在的費德勒,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國人的一句哲語“舍、得”。納達爾在被瑞士人終止連勝的步伐后表示,“費德勒整個賽季都打得很好,他的休息期對他作用很大,從休息回歸后他總能打得很好。他或許是缺席了一些賽事,但他幾乎贏下了所有他參加的比賽。我想這是我要去學習的。”

費德勒表示,他的確學會了如何去平衡自己的戰表,去平衡訓練、比賽、休息和家庭而使得自己更專注於比賽。“但你要我說是怎麼平衡比賽、休息和家庭時間的,我覺得這樣的平衡是非常復雜而微妙的,我很難說明白,這或許是所有球員最大的挑戰之一吧。”費德勒說,“練習、休整、度假、備戰、力量訓練、有球訓練、睡眠、飲食……太多了,這些事情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並做出決定的。對我來說,有時候‘少就是多’,這也是中國人的哲學智慧吧。”

費德勒對上海的喜愛不言而喻,大師賽期間他還專門搭乘地鐵感受上海的城市生活。“我很喜歡中國、喜歡上海,這裡的場地和觀眾都非常棒,所以我明年還會回來比賽。”費德勒說,“將來有時間,我會帶著我的家庭、四個孩子來上海,以及去中國別的地方逛逛。中國地大物博,有豐富的歷史和故事,我要更多地了解這個有意思的國度。”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