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19歲“老段”的足球奧運夢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劍
2017年10月18日08:22 |
小字號

老段其實並不老,出生於1998年的他今年還不滿20歲,但因為成熟穩健、不急不躁的性格,被冠以“老段”的綽號。時間久了,甚至就連教練、記者都這麼稱呼他。

老段本名段劉愚,第一次進入媒體視野是在2015年年初。彼時,魯能為了得到這名深圳羅湖區高二學生支付了100萬元的培訓費,創造了青年球員補償機制的“天價”。談及為何選擇魯能,戴著400度近視的眼鏡,身體也有些孱弱的段劉愚說:“一個是因為張(海濤)指導,另一個是因為魯能能給我出國踢球的機會。”

2014年,張海濤在組建1997-1998年齡段國少隊時,誤打誤撞選擇了還在踢校園足球的段劉愚,盡管球技還有待打磨,水平較之來自來自專業體系的球員差了很多,但段劉愚出色的球商還是給張海濤留下了很深印象。這也與小家伙的學習、生活經歷有關。從小時候開始,段劉愚就從來沒有離開過學校,准確地說,是深圳市的重點學校。他的學習成績也一直保持在班級前三名、年級前十名,這直接造就了他較之同齡人更為成熟的心智以及對足球更深刻的理解。

成為魯能梯隊一員之后,段劉愚不久就跟隨球隊前往巴西,並如願加盟了由魯能和巴西方面聯合打造的DB足球俱樂部,並跟隨DB回國參加過“濰坊杯”比賽。在前幾屆“濰坊杯”上,可以明顯看出段劉愚的水平在繼續提升、得分能力明顯增強的同時,身體素質也有了很大的改善,這也有助於他更早、更快地適應職業足球環境。

今年,中國足協推出了全新的“我要上奧運”賽事,作為適齡球員,段劉愚和多位留學巴西的小伙伴們回到了國內,共同代表魯能泰山出戰。前幾場順利晉級后,在北京時間10月16日進行的魯能泰山與新疆體彩的1/4決賽中,作為魯能隊長的段劉愚再次表現出色。憑借一射兩傳,他帶領球隊5比0大勝對手,昂首晉級四強。

按照“我要上奧運”的賽程,進入四強的球隊將進行賽會制循環賽,排名前兩名的球隊將和中國足協組建的國奧隊在同等條件下共同集訓、備戰,再進行循環賽之后,以冠軍隊班底組建國奧隊,肩負起沖擊2020東京奧運會男足項目決賽圈的任務。

段劉愚說,現在自己有兩個夢想,一個是成為國奧隊一員參加奧運會,另一個是進入進入魯能一線隊。一個好消息是,魯能和新疆隊的“我要上奧運會”比賽中,魯能一線隊主帥馬加特就坐在觀眾席上,相信老段的出色表現已經給德國老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