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自行車

“環廣西”觀賽指南:像資深車迷一樣欣賞比賽

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7年10月18日09:26 |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0月17日電 (朱曉玲)10月19日至24日,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將在廣西開賽。

18支世界頂級職業自行車隊將從北海出發,途經欽州、南寧、柳州等地,最終到達桂林。總長近1000公裡的賽道,不僅有美麗的風景和獨特的民族風情可以欣賞,車隊間激烈的角逐更是比賽的核心看點。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如何迅速、直接看懂頂級公路自行車賽裡的門路?不妨先來看看由廣西體育局梳理盤點的“環廣西”小知識。

主將

主將指一支隊伍在某一場比賽中的技術中心,以追求他的個人成績作為全隊的任務,比如今年“環法”比賽中天空車隊主將弗魯姆。

副將

副將泛指服務於主將的車手,他們的任務是確保主將獲得更加好的戰績。副將在比賽中要擔任帶風、保護主將、送水甚至提供裝備等重要任務。

總成績車手

“環廣西”屬於多日賽,除了每天的比賽都會產生一個冠軍外,總成績(General Classification,簡稱GC)第一也是同樣重要的榮譽。

總成績是由選手在每個賽段騎行時間的疊加,再減去車手贏得賽段或者路段獎勵的時間。“環廣西”比賽中,總用時最少的選手將穿上代表著總成績領先的紅色領騎衫。

沖刺手

沖刺手是指沖刺能力極強的車手,以平路賽段勝利、途中沖刺點積分為己任。平路賽段的高潮是終點前的大集團沖刺,集團以時速70km/h左右的時速一決高下的場面將非常激動人心。“環廣西”前三個賽段為平路賽段,世界一流的沖刺手們將在此展開沖刺大戰。

新晉“環法”沖刺王邁克爾·馬修斯將在“環廣西”前三賽段對戰新晉“環意”沖刺王費爾南多·加維利亞,這將是平路賽段的一大看點。而除了這兩位沖刺王以外,澳洲首席沖刺手凱萊布·尤安、香榭麗舍大街沖刺王迪蘭·格魯內維亨也都是前三個賽段的冠軍熱門。

在“環廣西”六個賽段結束之后,奪得最多沖刺積分的車手將贏得象征著沖刺王的藍色領騎衫。

破風手

公路車手有兩大敵人,第一是空氣,第二是重力。兩者均是戰術和策略的基礎。

在平路,公路自行車騎行速度越快,風阻就越大。時速40km/h左右的時候,跟在后方的車手能減少30%左右的空氣阻力,而在前方領騎的車手就需要克服更多的空氣阻力,消耗更多的體力。破風手們需要輪流為主將破風,使得主將能夠節省體力,在最后發動致命一擊。

爬坡手

公路自行車爬坡的時候,坡度越大,重力的作用就愈發凸顯。這時候體重輕的車手就更具優勢。爬坡手一般具有較輕的體重、極高的耐力和絕佳的爬坡能力,山地賽段是他們秀出絕活的舞台。

象征爬坡王的綠色領騎衫將是參加“環廣西”的爬坡手們孜孜以求的目標。

兔子/突圍車手

兔子等同於突圍車手。在職業比賽裡,突圍往往能獲得更多的途中沖刺點和爬坡點的積分,增加個人以及車隊贊助商曝光率,甚至奪得賽段冠軍,讓比賽更有看點。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