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再獲數獨世錦賽冠軍 

2017年10月19日07: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第十二屆世界數獨錦標賽閉幕式暨頒獎儀式昨天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中國數獨代表隊力壓日本、美國、捷克、法國等數獨強隊,奪得團體賽冠軍。這是中國數獨隊繼在京舉辦的第八屆世錦賽奪冠后,再次站上冠軍領獎台,也是首次在境外獲得世錦賽冠軍。

本屆世錦賽,共有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212名選手參賽。賽事組委會對賽制進行了改革,將18輪比賽的結果都計入總成績,最終以總成績直接確定名次。這使比賽的爭奪更為激烈,選手必須每題必爭,各隊差距也在毫厘之間。最終,在各支參賽隊中平均年齡最小(17歲)的中國隊憑借出色的團隊協作,獲得冠軍。

在個人賽方面,中國隊有3名選手進入個人總成績前十名。其中,來自清華大學的邱言哲獲得季軍、人大附中的戴潭潭獲得第五名、北京八中的胡宇軒獲得第八名。戴潭潭、胡宇軒、明樂天還包攬18歲以下年齡組前三名。

中國數獨代表隊領隊張海軍昨晚告訴記者,中國隊從第七屆世錦賽獲得季軍后,已連續多屆穩居世錦賽團體前三名位置。其中,第八屆在北京本土作戰,獲得冠軍﹔第九屆在英國倫敦獲得季軍﹔第十屆在保加利亞索菲亞獲得亞軍﹔第十一屆在斯洛伐克塞內查再獲亞軍。這次在班加羅爾奪冠,証明了中國隊已成為世界數獨界的一流強隊。

這次出戰世錦賽的中國隊隊員平均年齡僅有17歲,是參賽各隊中平均年齡最小的。他們大部分都是中國數獨錦標賽和全國中小學數獨比賽的優勝者。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參賽的中國隊,是由北京市數獨運動協會選拔組隊的。張海軍表示,這次奪冠說明,近幾年國內推廣、普及數獨運動,培養數獨人才的路子是正確的,通過把一些有天賦的孩子集中起來進行系統培訓,使他們具備了和世界一流選手競爭的實力。

張海軍認為,能夠確保中國數獨運動近年來始終在世錦賽上發揮出色的重要原因,在於國內數獨人才完善的梯隊建設。“我們在國家隊之下成立了國家少年隊,在全國5個城市設有選材基地。現在國少隊有近百名中小學生數獨愛好者,他們都是國家隊的后備力量,確保國家隊不會人才斷檔,從而保持成績穩定。”

談到中國隊首次在境外世錦賽上奪冠的意義,張海軍坦言:“上次在北京世錦賽上奪冠后,我們接連幾屆拿了亞軍,也有第三名,對手就認為我們離開中國就拿不到世界冠軍。這次的賽題是多國數獨專家出的,我們能奪冠,証明了我們的選手的適應能力和教練的訓練水平。”

新聞鏈接

數獨是一種源於拉丁方陣的數字智力拼圖游戲,盛行於日本及歐美一些國家和地區。數獨分不同種玩法,其中最為普遍的是九宮格,即在9格乘9格的大正方形中有9個3格乘3格的小正方形,一些空格中填有數字(1至9),玩者需根據這些已知的數字,推算出剩余空格裡應填入的數字(1至9)。每個小九宮格內不能出現一樣的數字,整個大九宮格每一列、每一行和每一宮的數字也都不能重復。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