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不辜負總書記囑托 不辜負偉大新時代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體育強國之路

訪十九大代表、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

《中國體育報》葉  道
2017年10月19日08:23 |
小字號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開幕會后,黨的十九大代表,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接受了本報採訪。他說——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大會,承載著謀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入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任務,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大會現場我聆聽總書記的報告,心潮澎湃,倍感振奮!

報告總結和闡述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反映了過去五年我們黨砥礪奮進的偉大實踐﹔精辟概括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准確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政治判斷,明確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科學制定了新的戰略目標,系統提出了“五大建設”新的戰略部署,繪就了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圖。我們深深感到,習近平總書記是當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旗幟、領航燈塔,是深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的領袖、核心,這是我黨之幸,是百姓之福。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強大的理論和思想武器。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體育總局將切實抓緊抓好,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年來,體育發展改革取得了顯著成績,是黨和國家五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成績都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傾力推動下取得的,一點一滴都凝結著總書記的關懷和厚愛。習近平總書記一貫高度重視體育工作,多次就體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據不完全統計,共就體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20次,發表重要講話、重要論述15次,接見體育工作者5次。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高瞻遠矚作出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戰略決策,親自謀劃並積極推動了北京的成功申辦。據統計,2017年1至9月,習近平總書記35次在重要外交場合發表關於體育重要論述,包括2次與相關國家領導人共同接見運動員、觀看比賽,4次見証與相關國家簽署關於體育交流合作有關協議,5次接見重要國際體育組織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指導體育事業發展的系統、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體育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體育戰線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政治要求和工作責任,始終帶著忠誠、帶著感情、帶著使命真學真信真用,增強學習貫徹的整體性系統性,理清基本脈絡,把握方略布局,悟透創新觀點,掌握“活的靈魂”,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體育強國之路。

今年2月,總書記在首都體育館視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與運動員、教練員親切交談,指出“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這既是對體育戰線的巨大鼓舞,也是沉甸甸的政治囑托。我們必須不斷加深理解“體育強中國強”的豐富內涵,深入思考、精心謀劃2020年、2035年、2050年的中國體育發展目標,清醒認識中國體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承擔的光榮使命。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和期望。要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步伐,使體育為新時代加油鼓勁、增光添彩,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是總書記對體育戰線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沖鋒號。體育總局將動員、帶領全國體育系統全面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國家培養身強體健、全面發展的建設者、保衛者和接班人﹔動員、帶領全國體育系統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步伐,把群眾體育搞得更親民、更深入、更普及﹔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為國爭光能力﹔把體育產業搞得規模更大、產品更豐富,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動員、帶領全國體育系統全力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要做好備戰工作。按照總書記“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重要指示,使強項更強、惡補短板,全面提升競技水平,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重要時期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不辜負偉大的新時代,不辜負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