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恰逢其時

李中文
2017年10月20日17: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時下談及全民健身,沒有誰會覺得陌生。因為,健身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內容,而全民健身距離人們越來越近也是不爭的事實。在這樣的情境下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應該說是順勢推動、水到渠成之舉。

為什麼沒有提到競技體育層面的事情,十九大報告中涉及體育的內容首先提到的就是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這與更新體育發展理念密切相關,也與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健身需求應該得到充分滿足密切相關。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才能將增強人民體質落到實處,才能將全民健康的美好願景落到實處,才有可能基於全民健康的基本現實逐漸實現全面小康的奮斗目標。這種一脈相承的邏輯關系,決定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會成為體育工作的重頭戲,決定了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會成為今后一段時間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其中的溝通、交流、參與、分享平台。

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看起來並不復雜,但做起來卻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首先要在“廣泛開展”上下功夫,所謂“廣泛開展”就意味著全民健身活動的覆蓋面要達到一定程度,不然就難以擔負起全民健身活動所應擔承的重要使命。而對於全民健身活動來說,隔三差五搞幾項活動似乎並不難,但要把活動固定下來、定時定點開展難度並不小。而能否克服這樣的工作難度,其實也就意味著群眾的合理健身需求到底能否得到充分滿足。

時至今日,我們依然需要看到國旗在國際賽場升起、國歌在國家賽場奏響,但這樣的需求已經難以替代人們對健身活動的渴望。從更廣泛的群眾需求分析,人們對健身活動的頻次與品質已經有了越來越明確的需求,相對而言對競技體育成績的關注並無明顯提升。這就要求體育工作者以及全民健身活動的利益攸關者及早做好研判,真心實意、腳踏實地地將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落實到位。

對於每一個社會個體而言,沒有什麼事會比自己的健康更重要﹔對於新時期體育工作而言,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其實有著相對豐厚的內涵,做好規劃、凝聚共識、高效率展開務實行動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更有很多難題需要破解。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這是一個時代命題,更是已經吹響的進軍號角,退縮逃避沒有出路,創造性、可持續開展工作才是正確選擇。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