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健身群眾熱議十九大報告精神 全民健身讓生活更美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燦
2017年10月20日08:27 |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一系列新判斷、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具有劃時代和裡程碑意義。其中關於體育的內容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促進全民健身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日常參與健身的人群日益擴大,他們以各種方式強健體魄,獲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61歲的鮑鳳麗是北京的一名退休教師,現在除了操持家務,每天去天壇公園參加健身活動,已成為她雷打不動的事情。

談到十九大報告,鮑鳳麗說:“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過去的五年‘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作為一名普通百姓,對於全民健身的發展,我感受非常深。”她說,五年來,我國的社會經濟高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穩步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自身的健康,通過參加體育運動增強體質,已是越來越多人的共識。

作為一名體育愛好者,鮑鳳麗見証了身邊全民健身的發展,“每天清晨,到天壇公園參加鍛煉的人已不再只是老年人,年輕人也慢慢加入全民健身的大軍。我覺得這是一個特別好的發展趨勢。”

由於每天參與體育鍛煉,鮑鳳麗對於健身中的細微變化了如指掌,“在公園裡,人們可以參加的健身項目越來越豐富,比如長跑、打太極拳、踢毽子,等等。大家聚到一起鍛煉身體,讓天壇公園變得更加具有活力。現在,公園裡的健身設施增加了很多,各種健身器材、帶有距離指示牌的健身步道、施劃好的羽毛球場地……應有盡有。”

五年來,健身已不單純是個人行動,“公園裡的健身指導站點也越來越多,社會體育指導員悉心指導大家,讓我們有了科學健身的意識,學會了科學健身的方法,心裡別提多開心了!”鮑鳳麗說。

今年大學畢業的張蔚晨目前正在准備研究生考試,平時除了每天專心致志地復習,參加體育運動是他的必修課。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體育的內容,他結合自身說:“總書記的報告令人振奮,倍感鼓舞。對於這五年在全民健身方面發生的變化,我感覺不僅參與健身的人在增多,而且賽事體系也越來越豐富。”

張蔚晨特別提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后,冬季運動帶給他及周圍人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參與冰雪運動。我大學同宿舍的一位同學,他家在南方,從小到大幾乎沒見過下雪。現在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尤其受到‘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激勵,我們宿舍的六個同學都已經學會了滑雪。前幾天,我們還相約,等北京的滑雪場一開業,就去滑雪!”張蔚晨說。

健身設施及群眾賽事的增加為健身者提供了更多參與體育運動的空間,“不僅公園裡的健身設施越來越好,就連我家小區內的全民健身路徑也變得更加豐富,很多人不出小區就能參加鍛煉。此外,現在的群眾體育比賽也面向更多人開展起來,在北京,每個周末都有群眾體育比賽,像我就參加過長跑、羽毛球、籃球比賽。在學習之余,通過體育運動放鬆身心,感覺特別棒。”在張蔚晨眼中,全民健身觸手可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