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不忘初心 再創輝煌

——記十九大代表、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  晶
2017年10月20日08:28 |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幕會前,十九大代表、體育系統先進工作者、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在“黨代表通道”接受了採訪,他說:“我代表體育戰線的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參加本次大會,感到非常光榮和自豪。作為一名教練員,我們希望有更多的運動員在國際賽場上升起五星紅旗、奏響國歌,實現國人的願望,這是我最大的夢想。”十九大召開前,作為奮斗在體育事業一線的教練員,趙宏博還被評為體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接見。

在花樣滑冰賽場上馳騁近20年,以37歲高齡為中國花樣滑冰獲得第一枚冬奧會金牌的趙宏博,退役后作為教練員仍奮戰在花樣滑冰一線,如今已成為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將美好的青春全部奉獻給了花樣滑冰事業。

作為運動員,趙宏博在冰場上多次創造輝煌。他與申雪搭檔,獲得了2002年和2006年兩屆冬奧會銅牌,並於2010年在溫哥華冬奧會上為中國奪得花樣滑冰歷史上首枚冬奧會金牌,同時終結了俄羅斯人對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長達46年的壟斷,37歲的趙宏博也成為自1920年以來獲得冬奧會金牌年齡最大的選手。在近20年的花樣滑冰生涯中,他獲得的世錦賽、大獎賽、大獎賽總決賽、四大洲等國際大賽的金牌和獎牌非常多。如今在趙宏博的指導下,雙人滑國家隊已有6對頂尖選手,隋文靜/韓聰、於小雨/張昊、彭程/金楊3對選手在2016年四大洲賽、2017年亞冬會和赫爾辛基世錦賽等國際大賽上接連取得出色成績,並拿滿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雙人滑3張入場券。

訓練場邊、體能房裡,從2013年擔任教練后到現在,趙宏博幾乎每天都與運動員一起度過。在平昌冬奧會備戰中,他始終發揮著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做運動員的表率和榜樣。在他的帶領下,花樣滑冰隊團結一心,刻苦訓練,力爭在平昌冬奧會上報效祖國、為國爭光的熱情高漲。

作為公眾人物,取得成績的同時,趙宏博始終銘記自己的共產黨員身份,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2012年趙宏博當選十八大體育一線代表,在北京申冬奧期間擔任北京申辦冬奧會形象大使。

當選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以及總局先進工作者對趙宏博來說是巨大的榮譽,他說:“祖國和人民給了我這麼多榮譽,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責任和使命,讓我更堅定了對體育事業和花樣滑冰的責任和信心。我會在工作崗位上全力以赴投入精力,搞好中國的花樣滑冰事業,在即將到來的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爭取向祖國和人民交上滿意的答卷。”

冰場就是舞台,花樣滑冰4個項目均衡發展是趙宏博指導訓練的宗旨,2018平昌冬奧會上獲得金牌是他的目標,2022年在北京冬奧會上3對雙人滑選手協同作戰,登上領獎台,男單、女單、冰舞水平大幅度提高是他的最大願望。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