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前不見古人 后難有來者

——寫在廣州恆大七連冠后

2017年10月22日23: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0月22日電 記者陳晨曦

中超第七冠!廣州恆大淘寶隊22日晚在天河體育場再次改寫了中超聯賽的連冠新紀錄,放眼歐美主要聯賽,連續七捧頂級聯賽冠軍獎杯,也隻有法甲球隊裡昂在9年前有過如此表現。

進入中超后的7個賽季裡,恆大共5次提前奪冠。其中,2011賽季提前4輪奪冠,2016和2017賽季恆大均提前兩輪奪冠。此外,今年也是繼2011和2016賽季后,廣州球迷第三次在主場見証奪冠慶典。2014和2015賽季,恆大連續兩年都在倒數第二輪與主場奪冠失之交臂,直到最后一輪做客才破解懸念。

在中國聯賽賽場,恆大隊的連冠紀錄“前不見古人”,此后恐怕也難有來者。

恆大集團在中國足球處於低潮時接手廣州足球,其超前的人才引進戰略,從一開始就踩准了步點。從征戰中甲聯賽起,廣州恆大一直堅持引進當打之年的國腳和極具潛力的新人,形成了球隊國內球員整體實力突出、年齡結構合理、板凳陣容深厚的優勢。目前,除37歲的“常青樹”鄭智外,恆大國內球員陣容整齊、年齡均衡:30—32歲的核心球員有馮瀟霆、郜林、曾誠、黃博文、於漢超、榮昊等﹔28—29歲的骨干球員有張琳芃、李學鵬、梅方、鄒正、鄭龍等。此外,24歲以下的新銳廖力生、王上源、徐新也已經逐步在賽場上站穩腳跟,在5:1擊敗貴州恆豐智誠隊的奪冠戰役中,這3名球員均首發登場。

此前長時間不重視青訓,使得中國足球的家底並不厚實,廣州恆大網羅了大部分國內優秀球員,讓此后的轉會市場“有價無市”,仿效恆大模式的跟進者再也無法大規模搜羅到優秀球員。近年來,中超競爭門檻不斷提升,外援水平越來越高,但與此同時,“木桶效應”也逐步顯現,恆大國內球員整體實力強的優勢得以充分展現,又因為年齡結構相對合理,爭冠能力持久見效。

廣州恆大隊將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引入足球領域,一套管理嚴格、行之有效、賞罰分明的制度保証了球隊戰斗力。俱樂部也多次出台激勵球員刻苦訓練、全力比賽、為國爭光、生活自律的管理規章,建立了一整套球員為俱樂部、國家隊效力的賞罰機制,並且球隊一視同仁,沒有“大牌球員”之說,孔卡、郜林等違規照樣受罰,曾誠、黃博文等立功馬上重獎,成為中國足球真正實施職業化高效管理的典范。專業的后勤保障管理與國際接軌,讓球員可以將所有精力投入訓練比賽之中,確保球隊戰斗力在密集的比賽中始終保持高水平。

從裡皮到斯科拉裡,廣州恆大一直堅持世界頂級教練的選帥標准,並開創性地成功實施了“董事長領導下的主教練負責制”,讓主教練在“球員的管理、球隊的管理和比賽場上擁有絕對權力”,由專業人做專業事,從而確保球隊高效運轉。兩位世界頂級教練知人善任、臨危不亂,憑借幾十年積累的“輝煌戰績+豐富經驗”,確保了球隊應付多線作戰時有的放矢、應對自如的技戰術打法,也保証了球隊健康良性的“更衣室秩序”,為恆大7年勇奪15冠、包括兩奪亞洲冠軍奠定了基礎。

恆大王朝的盛世之下,亦有危機潛伏。主教練位置空缺、主力陣容老化、外援實力下降都是球隊在下個賽季沖擊第八個聯賽冠軍時需要直面的問題。“明者遠見於未萌,智者避危於無形﹔禍因多藏於隱微,而發於人之所忽。”

恆大足校的隊伍已經開始在國內青少年賽事中嶄露頭角,截至目前,已有162人次入選國青、國少,85人進入恆大俱樂部各年齡梯隊。但從時間看,出自恆大足校的優秀球員要進入恆大一線隊至少還需要三年時間。換句話說,球隊還需要這套冠軍班底在較高水平上再堅持幾個賽季,補充新血也應在球隊的考慮之中。好在廣州恆大已經在為下個賽季進行積極謀劃,一名世界級名帥即將入主球隊的消息已經不脛而走。

可以想見,未來的幾個賽季,上海上港、河北華夏幸福、天津權健等聯賽新貴將向恆大發起前所未有的沖擊,恆大隊要經歷的衛冕難度也將前所未有。但胸前繡上第七顆冠軍之星的廣州恆大,仍不會將王座輕易讓出。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