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失利中有遺憾,馬龍帶傷作戰展現斗志

2017年10月23日10: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比利時列日10月22日電 (記者蘇斌 潘革平)最后一球出界,在現場觀眾的吶喊聲中,馬龍平靜地與對手和裁判握手致意,收拾好裝備,然后快速離開比賽場地。

和21日晚的林高遠一樣,“龍隊”在3:1領先的情況下,被德國36歲老將波爾淘汰出局,無緣決賽席位,中國隊在2009年后再次無緣男乒世界杯冠軍。

結果令人沮喪,但馬龍身上有多處一直未對外公布的傷情,他在帶傷作戰的情況下,依然與實力強勁的賽會三號種子波爾戰至最后一分,令人不由贊嘆其作為一名高水平運動員的職業精神和頑強意志力。

據記者從國乒隊內了解到,馬龍的手腕、腰部和膝關節均有不同程度的傷情。他代表北京隊參加了全運會賽事,並且衛冕了男單冠軍。全運會后馬龍一直沒有參加系統訓練,主要以傷病恢復為主,按照計劃,11月初馬龍將赴德國慕尼黑一家運動康復醫院治療。身為世乒賽冠軍和“大滿貫”得主,馬龍在世界乒壇的影響力毋庸置疑,他在身體多處有傷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參加在列日舉行的男子世界杯,正是出於對推廣乒乓球運動在世界范圍內發展的考慮。

世界杯賽期短,頭號種子馬龍無需參加第一階段小組賽,從16強戰到決賽,淘汰賽階段總共隻有兩天賽程,一日雙賽的緊密賽程無疑會進一步加劇馬龍身上的傷勢。

馬龍在21日的前兩輪中相繼淘汰了阿薩爾和丹羽孝希,迎來與老對手波爾的正面較量。兩人知己知彼,今年世乒賽搭檔參加了雙打項目,馬龍還在單打四分之一決賽中淘汰波爾。

或許受到此前化解六個賽點,完成對林高遠大逆轉的激勵,波爾盡管在22日的前四局中再次面對1:3的逆境,這位老將仍然通過耐心的多拍回合與馬龍周旋,隨著馬龍失誤不斷增加,波爾又一次將比賽拖入決勝局。

比賽在歐洲進行,這讓波爾得到了更多現場觀眾的支持,他在加油聲中有如神助,決勝局一度以8:5領先,還曾以10:8手握兩個賽點。此時馬龍展現了“大滿貫”得主的耐心和毅力,頑強地將比分扳為10平。怎奈傷病還是影響了馬龍的手感,隨著他回球出界,波爾率先挺進決賽。

祝賀波爾獲得決賽席位的同時,我們也應向馬龍伸出大拇指,受到傷病影響的他還是奉獻了一記記精彩得分,和這背后一位優秀運動員的意志力。

賽后馬龍沒有接受採訪,這場失利對他而言,有些沮喪又有些無奈。在2017年這個后奧運年,馬龍用他的世乒賽冠軍和兩站國際乒聯分站賽冠軍証明在東京奧運周期內,他還是國乒陣中表現最穩定和最讓人放心的隊員,人們也有理由對傷愈后“滿血”歸來的“龍隊”滿懷期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