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追夢腳步從未停下
——訪十九大代表、田徑世界冠軍鞏立姣

《中國體育報》記者 葛會忠
2017年10月23日08:21 |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說,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同是青年的我們要一起努力奮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爭取成為國家的有用人才,早日實現自己的夢想。”雖然鞏立姣在今年的田徑世錦賽上成為女子鉛球冠軍,但她並沒有因此停下追夢的腳步。“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鞏立姣說,她的夢想就是努力在東京奧運會的田徑場上,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當然,沒有誰的追夢之路總是一帆風順,鞏立姣也不例外。作為一名專業運動員,鞏立姣也沒能逃脫傷病的困擾,她曾一度懷疑自己,但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鞏立姣卻從未停下追夢的腳步。20歲獲得柏林田徑世錦賽銅牌,23歲獲得倫敦奧運會銀牌,24歲獲得莫斯科田徑世錦賽銅牌,26歲獲得北京田徑世錦賽銀牌,鞏立姣一步步向夢想靠近。然而,在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上,27歲的鞏立姣卻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感覺像做了一場夢。”面對第四名的結果,她一時難以接受,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從事這項運動,是不是應該退役了。

“在奧運會這樣高水平的競爭場合,爭第一、拿金牌獎牌很不容易,拿到金牌獎牌的,值得尊敬和表揚。同時,隻要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沒有拿到金牌獎牌,同樣值得尊敬和表揚。”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說的這段話,鞏立姣記憶猶新。“是總書記的話鼓舞了我,讓我重新振作起來。”鞏立姣說。

堅持為夢想而努力的鞏立姣,很快就在2017賽季接連實現了田徑生涯的重大突破。她先是在倫敦田徑世錦賽上奪得女子鉛球世界冠軍,然后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總決賽上成為首位摘得鑽石大獎的中國運動員。

“作為一名十九大代表,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在人民大會堂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既感到無上光榮,也深感責任重大。”鞏立姣說,“十九大報告提出,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一名體育工作者,我要始終牢記使命,刻苦訓練,不畏艱難,再接再厲,不斷在賽場爭創佳績,展示中華體育精神,帶動群眾體育的發展。”

“第一次參加全國黨代會,感覺受益匪淺,同時讓我深受鼓舞。”鞏立姣說,“作為一名運動員,我的夢想就是在職業生涯裡登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希望這個夢想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可以實現,能夠在日本東京的賽場上,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那將特別有意義!”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