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才儲備充足保持核心競爭力 恆大走在前列

金昊
2017年10月24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恆大走在前列

衛冕冠軍廣州恆大在主場以5:1狂勝升班馬貴州恆豐智誠,獲得了本賽季中超冠軍,與此同時,他們還完成了“七連冠”的霸業。一年中甲、七年中超,進入足球領域的八年,恆大從未讓冠軍花落旁人。

前有裡皮,后有斯科拉裡,為恆大霸業奠定了基礎。但是真正讓恆大保持領先的,還是這家企業和俱樂部一脈相承的管理文化,發現人的價值,具有前瞻性的人才儲備在優秀球員相對稀缺的中國足壇構成了球隊的核心競爭力。

像運營一家企業一樣管理球隊,這既是一個管理問題,同樣也是一個企業文化。站在今天回看恆大八年來的軌跡,再或者若干年后回看今日俱樂部的行事作風,也許會真心稱贊,好成績是管出來的,不是踢出來的。

放眼中國足壇,恆大在俱樂部管理模式、人才引進培養體系、球隊精神建設和醫療保障等方面均達到了國內頂級。而這些成功的經驗也吸引了國內其他俱樂部紛紛效仿。

在人才引進和培養體系兩個方面,恆大不但走在中超前列,並且確立起的標准正被其他俱樂部或多或少地學習和參考。在進入足球領域之初恆大就確立了“引進當打之年的國腳和極具潛力的新人”的引援策略,過去幾年恆大在國內球員方面具備了整體實力突出、年齡結構合理、板凳陣容深厚的優勢。當然,優勢之下也存在一定隱憂,包括“結構性球員”年齡老化。目前,馮瀟霆、郜林、張琳芃、李學鵬等恆大“骨干”球員的年齡主要在28-32歲左右。對於職業足球運動員而言,這樣的年齡顯然算不上太大,但對於一直渴望保持穩定的球隊來說,能夠有年輕球員不斷地涌現出來,才是保持俱樂部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俱樂部提出“2020年實現全華班”的戰略目標也不能指望繼續依賴高溢價的引援政策實現,畢竟聯賽競爭加劇,國內優秀球員的身價和足協限薪政策是逐漸實現,會讓市場加劇二八效應分化。

幸運的是,在恆大奪冠當天的慶典中,來自恆大足校的小球員們登台亮相,再一次讓中國足壇看到了恆大在人力資源儲備上的前瞻性。截至目前,恆大足校已經已有162人次入選國青、國少,85人進入恆大俱樂部各年齡梯隊,三年之后實現全華班的目標也許就在這一批批的青訓力量之中。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