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女足

國青男女足倉促起用洋帥 球隊欠磨合 成績難保証

肖赧
2017年10月27日07: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字號青年軍選帥屢吞苦果

  在前晚進行的女足亞青賽半決賽中,中國U19青年隊以0比5慘敗給日本隊,11年來仍然無緣亞青賽決賽,而且也創下了女足國字號球隊輸給日本隊的最懸殊比分紀錄。剛接手球隊半年多的荷蘭籍主帥海斯特琳娜的換人直接導致了國青女足下半時的崩盤,她的執教讓人不禁想起曾在男足國青隊一敗涂地的另一位荷蘭教練裡克林克以及此前“閃電下課”的U19國青男足德國籍主帥拉爾斯。這幾位講師型教練具有“理論精深卻缺乏實踐執教經驗”的共同特點,而當初選擇他們執教國字號青年軍,則暴露出中國足協在國青選帥工作中並沒有吸取過去的教訓。

  國青主帥是“女版裡克林克”?

  國青女足0比5輸給日本隊,對於中國女子足球的刺激是巨大的。要知道在一個月前,中日兩隊還曾在貴州都勻的熱身賽中戰平。在雙方此前七次交手中,中國隊2勝3平2負並不吃虧,那麼為什麼這支3年多前獲得過青奧運女足冠軍的球隊卻出現了“斷崖式”下滑?從這場比賽的場面來看,國青女足在上半時雖然被動,但並沒有失分,崩盤始於主教練海斯特琳娜下半時的換人,她用剛剛參加完亞少賽的沈夢宇出任后腰,將快馬金坤回撤至右后衛位置上,前者作為從國少女足增補過來的准新人和隊友間缺乏默契,而后者的速度優勢無從發揮,很快國青隊的攻防陷於混亂,被對手打“花”也就成為必然。

  事實上,海斯特琳娜到任國青女足也隻有半年多的時間,這位荷蘭女主帥素有“鐵娘子”之稱,曾在荷蘭女足青少年梯隊有過執教經歷。2013年初其擔任澳大利亞國家女足主帥,但因為工作中不善通融而曾遭到澳大利亞女足全體隊員“彈劾”。海斯特琳娜在接手中國青年女足之前,已經有3年多未在一線球隊執教了。

  國字號梯隊總找“講師”令人費解

  作為歐足聯在冊講師,海斯特琳娜的理論水平明顯優於實踐,這很容易讓人想起她的同胞——曾經在國青、國少帥位上戰績十分糟糕的講師型主帥裡克林克。由於在與裡克林克簽約過程中沒有設定限制條款,中國足協雖然認為他不適合帶國字號青年隊,但為了履行合同也隻好安排他在國少隊又一次上崗。盡管當時終止了裡克林克“白拿錢不工作”的尷尬,卻導致2000年齡段國少隊無緣晉級亞少賽決賽階段的苦果。

  在裡皮接手國足給球隊帶來積極變化之后,中國足協也加速了為國字號男、女梯隊物色外籍主帥的工作。在海斯特琳娜到任之前,足協今年為1999年齡段國青男足找來了德國籍主帥拉爾斯·伊塞克。然而從他年初上任到今夏熊貓杯邀請賽的幾個月時間裡,U19國青男足不僅沒有在競技水平上獲得提升,隊員和教練團隊成員還普遍反映此君“根本不會帶隊”,因此足協讓他“閃電下課”了。資料顯示,拉爾斯此前除了在德國U21國青隊有過助教經歷外,並無國字號球隊主帥經驗,他與頂著“前阿賈克斯技術總監”名頭來華的裡克林克非常相似。既然有過失敗的教訓,足協在國青女足選帥時又起用了海斯特琳娜這樣的講師型外教,類似的教練是如何獲得中國足協技術委員會諸多專家的認可的?這頗令人費解。

  球隊耽擱備戰損失難以挽回

  國青女足在慘敗日本隊后,隻能與澳大利亞隊爭奪本次亞青賽季軍也就是最后一張世青賽入場券,從綜合實力看,國青女足並不具備絕對勝算。據了解,足協在聘用海斯特琳娜時已將“限制條款”加入到雙方的合同之中,如果她未能率隊闖進世青賽,那麼中國足協有權與其單方解約,其情形與解聘拉爾斯相似。

  不過,因主帥頻繁更迭給球隊帶來的利益損失卻難以彌補。目前在柬埔寨金邊,臨時從拉爾斯手中接過U19國青帥印的賈秀全正帶隊參加亞青賽預選賽,雖然國青先后取勝柬埔寨隊和菲律賓隊,但這支球隊並未在弱隊面前表現出絕對統治力,隊員之間明顯欠缺磨合。據了解,此番來金邊參賽的國青23名隊員中,有多達10人是首次參加正式大賽,和拉爾斯執教時期球隊主打442陣型不同,賈秀全根據球員技術特點將戰陣調整為532,隊員也需要時間來消化戰術變化。有現場觀戰的足球界人士坦言,“且不說球員能力,如果從組隊一開始就是賈指導帶,那麼球隊對陣柬埔寨隊時也不至於那麼令人揪心。”

  由於中國足協在選帥過程中反復出現技術性失誤,因此在國字號青年軍的組隊備戰過程中就難免出現“起大早、趕晚集”的狀況。海斯特琳娜到任國青女足前,高紅的帶隊戰績並不算差,但海斯特琳娜今年3月取代她后僅率隊參加了都勻邀請賽,其對球員的考察主要來自全運會,因此錯過一些技術出眾的球員也就不足為奇。一年前,國青女足就是憑借涂琳儷的入球戰勝日本隊,因此球隊此番大比分輸給對手,隻能說是洋帥還沒有把全隊捏合成型。一旦國青女足無緣世青賽,那麼海斯特琳娜也就沒有留下的理由了。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