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CBA新賽季明日開賽 “全新升級”看點多

郝帥
2017年10月2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10月28日,CBA新賽季將拉開帷幕。本賽季是CBA公司獨立運營后的第一個賽季,同時也是姚明擔任籃協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長之后的首個完整賽季。無論從賽季的賽制到球隊的陣容等方面都有著巨大的變化和創新,那麼讓我們來共同關注一下今年“全新升級”的CBA賽季究竟有哪些新的看點及改變。

新賽季賽制更合理 賽程更緊湊

新賽季CBA的賽程將更加密集,常規賽的時間將做到更大覆蓋。新賽季CBA將參考NBA的經驗,從周二到周日,每周有6天會安排比賽。這對於聯賽影響力的提升、球迷的觀賽體驗、贊助商的收益等都有積極意義。

同時,季后賽也有重大調整。新賽季的季后賽入圍名額從8支球隊增加到了10支球隊,季后賽也從三個階段增加到四個階段。獲得第7名至第10名的球隊首先捉對厮殺,以3戰2勝制產生2支優勝隊,與常規賽前6名球隊展開8強淘汰賽,而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總決賽賽制維持不變。

新賽季將推出CBA聯賽預備隊比賽。著眼於為各隊鍛煉年輕球員,為他們提供比賽機會,20支球隊都可以派隊參賽,這一賽事實行賽會制,每隊每階段將至少要打8場比賽,第一階段比賽從今年12月上旬開始。這個新生事物對鍛煉年輕球員是個極好的平台。

而在裁判方面,CBA聯賽引入了全新的技術統計系統,並為比賽中的裁判員配備PTS(精確計時系統)。在比賽期間,錄像回放中心設有三個崗位,分別是回放專員、值班裁判和回放裁判,其中回放裁判是設在比賽現場,最多可以同時接收10個賽場的直播信號,可在比賽過程中截取任意比賽片段,通過截取最佳角度的視頻回放片段,協助裁判作出正確判罰。

新賽季看點多 三足鼎立能否延續成懸念

歷年CBA總冠軍是各隊競逐的最高榮譽,作為CBA的衛冕冠軍的新疆隊來勢洶洶,他們新賽季的目標自然是沖著總冠軍,但是在新賽季,他們面對的對手實力依舊不容小覷。由易建聯領銜的廣東隊、還未染指過總冠軍的遼寧隊都是奪冠熱門。

受周琦離隊的影響,讓新疆隊成為各支強隊中實力下降最為明顯的球隊。同時,頂替布拉切的外援肖恩-朗,究竟有怎樣的發揮,將是個未知數。對於新疆而言,或許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本土球員阿布都沙拉木,他在今年夏天的表現非常搶眼,新賽季他將成為球隊最主要的球員之一。

被譽為“八冠王”的廣東隊雖然在上賽季總決賽惜敗新疆,但通過休賽期的准備,在季前賽中強勢回歸。但是廣東宏遠在今年夏天送走董瀚麟和趙天熠兩員內線,讓廣東隊的陣容深度還是有所下降。這就勢必會讓易建聯身上的單子變得更重,不過,法國國手杰克遜和前NBA球員尼克爾森的加盟或許能彌補這些,隻要廣東隊能延續上賽季的穩定發揮,相信還是有可能重回聯賽之巔。

今年夏天在全運賽場加冕冠軍的遼寧男籃,毫無疑問將是新賽季CBA聯賽的最大爭冠熱門。休賽期的遼寧通過交易得到鐘誠,又把效力多年的大外援蘭多夫換成了NBA小有名氣的悍將巴斯,加之賀天舉、李曉旭兩員猛將的回歸,實力無疑再上一個台階,再配合郭艾倫、趙繼偉和韓德君等猛將,新賽季遼寧確實很有希望品嘗冠軍的滋味。

除了新疆、廣東、遼寧這三支聯賽勁旅,本賽季由丁彥雨航領銜的山東隊、李春江執教的浙江廣廈隊、上賽季四強的深圳隊都也是冠軍有力爭奪者。然而,像北京、上海、山西、青島、江蘇、北控等隊都也設立了打進季后賽的目標,同樣會向總冠軍發起強力沖擊。這使這個賽季CBA的爭冠形勢和實力格局均會發生改變。

明晚,2017至2018賽季CBA常規賽將正式打響,揭幕戰將在衛冕冠軍新疆男籃和吉林男籃之間展開爭奪。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