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趙勇:實施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 強力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中國體育報》
2017年10月31日08:49 |
小字號

原標題:

趙勇在寧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調研時強調

實施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 強力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本報訊 10月29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趙勇率調研組到浙江省寧海縣調研寧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建設。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廣寧海經驗,實施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強力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趙勇一行實地考察了寧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雙林村環線,了解登山健身步道建設情況。他表示,寧海一條登山步道,造福於一方百姓。要在全國推廣寧海經驗,大力建設登山健身步道,廣泛開展山地戶外運動,讓越來越多的群眾參與全民健身。

趙勇強調,各級政府、體育及相關部門要真正把推動登山健身步道建設和山地戶外運動擺在全民健身的戰略位置。登山健身步道建設作為全民健身的重要載體,資源多、投入少、利用率高、容量大、便利性強,是全民健身的理想設施。要制定完善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規劃,規劃要做到省、市、縣、鄉,做到一個一個山頭,層層推進,將整個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統串聯起來。要通過登山健身步道把戶外運動串聯起來。將登山健身步道作為綜合性載體,與房車營地、自駕車營地、山地滑板、攀岩、山地自行車等若干運動項目相結合。要培育山地戶外運動俱樂部和企業,組織群眾參加山地戶外健身,帶動產業鏈發展,實現可持續。要建立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服務系統,實現實時監測、數據上傳。要圍繞登山健身步道建設開展全民健身賽事,做到經常有賽事。要結合美麗鄉村、體育特色小鎮建設,為戶外健身群眾提供吃、住等方面的服務。

趙勇指出,宣傳部門要運用“三微一端”對寧海經驗做深度挖掘和宣傳。依托寧海經驗,制定登山健身步道國家標准,在全國范圍內推廣。要在寧海建立山地戶外運動培訓基地,培育登山健身步道開發建設公司,建立不同主題的房車營地和山地戶外運動特色小鎮。

趙勇強調,抓工作要抓主要矛盾,健身步道就是破解“健身去哪兒”這個矛盾的主要抓手,要精心實施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帶動各項戶外運動發展,將全民健身工作落到實處。

寧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中國首條符合國家標准的登山健身步道,全長500公裡,串聯了寧海境內的景區、古村落、文化遺跡等資源。步道設計以保持原生態為施工原則,對路面進行修整,配備太陽能救援杆、路標、安全警示標志系統。同時,步道結合以移動互聯網為核心,包含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登山管理平台等多個體系的“寧海智慧登山”系統進行線路個性化選擇、標志定位、戶外安全救援、社會化服務,實現線路建設生態化、線路選擇多樣化、線路標識統一化、配套服務全程化等運用功能。適合開展登山健身、越野挑戰、露營、攀岩、溯溪、峽谷穿越等活動,吸引了眾多戶外愛好者前來體驗和挑戰,從一條“砍柴路”升級為全民健身之路、富民之路、運動休閑之路和產業轉型之路。

(李宇晴)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