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游泳國家隊 玩起高科技

生化測試建立數據庫 視頻分析眾將找不足

宋翃
2017年11月01日07:38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游泳國家隊 玩起高科技

  中國國家游泳隊10月28日起在北體大開始12天的集訓,昨天的一堂公開課顯示,高科技全方位測試是本次集訓主題。據了解本次集訓共有來自20個省市超過80名運動員,大部分將參加11月10日短池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賽。徐嘉余表示,這樣的測試將會更為精確地指導訓練,從而使技術更加完美。

  集訓測試 為東京奧運摸底

  國家游泳隊計劃利用這次機會,為每一名國家隊隊員建立屬於自己的數據庫。在北體大游泳館,現場測試主管是美國游泳隊的科研專家、拉脫維亞人索托洛瓦斯,他帶著最先進的設備和測試方法,為隊員數據採集。測試過后,國家隊隊員朱夢慧表示:“看到數據后,可以知道自己手部的力量情況,前側沒有水說明要提高這方面力量,這樣就能知道自己哪裡好哪裡不好,技術哪裡不對,可以改進。”

  另一部分隊員也在進行出發和轉身技術的視頻採集。通過分析,可以非常量化地展現一名運動員在各個技術環節的表現。這樣全方位普遍化的測試很重要,可以從宏觀上了解中國游泳運動員的數據情況,讓他們了解自己的不足。據了解,本次國家隊請到的兩名外國專家會同北體大科研團隊一起進行一次比較系統的測試訓練,讓運動員在兩周內完成生理生化測試、體能測試、康復測試等工作。這一方面是為11月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做准備,也是著眼於明年的短池世錦賽和亞運會,更是為東京奧運做一個系統的摸底和調整。

  暢談目標 徐嘉余想拿冠軍

  徐嘉余獨自坐在泳池旁邊的墊子上,因為感冒,他暫時還不能進行這一次測試訓練。2017年對於徐嘉余來說是突破的一年,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他在男子100米仰泳決賽中摘得冠軍。對於未來,他有更堅定的目標:“以前不敢去說要完成什麼目標,現在就能更霸氣地說出自己想拿奧運冠軍。”

  徐嘉余表示,“技術已經在精益求精,但身體素質還有待提高。”同時,他表示這次測試和訓練會比平時的指導更加精確,“平時上高強度時候,技術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現階段的精細化測試,會給自己很大的幫助。另據了解,中國游泳隊隊長孫楊沒有參加本次集訓,他昨天奔赴澳洲,進行為期一個半月的冬訓,將於12月中旬回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