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名人戰,講述一個獨特的圍棋故事

李中文
2017年11月01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四川鹽亭,中國圍棋名人戰迎來了自己的30歲生日。

三十歲,在傳統文化裡被定義為“而立之年”。中國圍棋名人戰走過風雨三十年,雖然不能貿然說樹大根深、枝繁葉茂,卻也完全稱得上桃李芬芳、影響深遠。

作為人民日報社和中國圍棋協會共同主辦的賽事,中國圍棋名人戰聚攏幾代棋手共赴棋約,品茗凝思、共創佳局。這是對圍棋普及、提高的獨特貢獻,這也是對傳播圍棋文化、錘煉棋界精氣神的獨特貢獻。

身處體育產業勃興的新時代,撫今追昔之時,尤其感喟當年新聞界、棋界前輩的勇氣與擔當、創新與堅持。可以想見,30年前,沒有足夠的勇氣與創新意識,不可能從無到有創立一個響當當的中國圍棋名人戰賽事,而在一路走來的路途中,沒有一份執著與堅守,也絕不會把一株隻有一個響亮名字的幼苗培育成一顆已經足遮風避雨的大樹。

在四川鹽亭,首屆名人頭銜獲得者劉小光與現任名人連笑共赴棋約,一個講棋普及圍棋文化,一個為葆有名人稱號投入全部精力,兩人的年齡也差了整整三十幾歲。這樣一個場景,恰可描述中國圍棋名人戰多年來在棋界的影響與地位。30年來,正是劉小光、馬曉春、周鶴洋、邱峻、古力、江維杰、檀嘯、陳耀燁、連笑等諸位名人頭銜獲得者與一眾挑戰者的共同努力,將圍棋江湖裝點得英才輩出、溢彩流芳。

中國圍棋名人戰的誕生、成長、壯大,一個更大的作用就是傳承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將圍棋文化的種子播撒到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琴棋書畫,是傳統文化精華中精華,把這樣一種文化形態繼承好、傳播好、普及好,就不愁文化自信的確立找不到合適的根基。30年來,棋界人士和所有關心、支持、呵護名人戰成長的各界朋友最津津樂道的,恰恰是名人戰在推廣過程中所發生的種種預想不到而又妙趣橫生的故事,正是這些鮮活而獨特的圍棋故事,為圍棋文化的推廣、傳統文化的傳承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展望下一個三十年,中國圍棋名人戰會秉持初心、篤定前行,而那些不期而遇的圍棋故事也一定會一如意既往地為愛棋人津津樂道,也一定會為新時期圍棋發展增添一份獨一無二的助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