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三十年風雨輝煌 名人戰再譜新章

王嵩
2017年11月02日10: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1月1日,四川鹽亭,現任“名人”連笑提起黑子,落於棋盤上,伴隨著快門的“咔嚓”聲和閃光燈的跳動,大幕徐徐拉開,中國圍棋名人戰向著“而立之年”緩緩走來。

時鐘撥回三十年前,一個破舊立新的年代,改革開放的大潮席卷各行各業,一群愛好圍棋的年輕記者也想參與到這個創造歷史的偉大時代中,恰逢中日圍棋擂台賽如火如荼,中國圍棋名人戰應運而生。

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將軍說:“現代圍棋是從新聞棋戰開始的。”名人戰稱為新聞棋戰中的翹楚,實至名歸。三十年間,中國圍棋界的頂尖高手們在人民日報擺下的擂台上你來我往,於黑白兩色之中行出萬千變化,於縱橫阡陌之間弈出曠世名局,提子落子,潑墨揮毫,在中國圍棋的歷史長卷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名人戰從來不缺英雄。無論是馬曉春舍我其誰的十三連霸,還是古力氣貫長虹的四次零封,無論是江維杰力拔千鈞終結連勝,還是連笑釜底抽薪絕境逃生,劉小光、周鶴洋、邱峻、檀嘯、陳耀燁……一連串響當當的名字,一段段不朽的傳奇。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三十年間,在中日韓圍棋的“三國演義”裡,中國圍棋曾經苦苦追趕,經過一代代國手的堅持與磨煉,終於在2013年史無前例地包攬所有世界大賽的冠軍,正式向世界宣告,一個新霸主的誕生。

伴隨而來的,是中國圍棋的飛速發展,柯潔、陳耀燁、唐韋星、羋昱廷……中國棋手在世界大賽中予取予求,讓世界直呼“中國厚度”﹔朴廷桓、申真谞、井山裕太……大量日韓一流高手涌入中國圍棋甲級聯賽,成為各支隊伍的“雇佣兵”﹔以夢百合杯為代表的頂級賽事不斷涌現,獎金水漲船高。但當我們從喧囂中歸於平靜,想重拾圍棋那本來的面目、最初的模樣、兒時的味道,名人戰依舊是不二選擇。正如第三十屆的挑戰者、世界圍棋等級分排名第三的羋昱廷所說:“我是看著名人戰的棋譜長大的,對名人戰有著獨特的情結,希望這次能留下精彩的棋局,不負名人戰之名。”

三十年,在五千年中國圍棋的歷史中,只是滄海一粟,但卻足以改變一項運動的發展軌跡。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的圍棋人口已達5000多萬,每年的職業和業余賽事加起來有數千場,我國的圍棋事業正步入發展的高速路﹔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飛速發展,使得人類在“阿爾法狗”和“阿爾法元”面前竟無一戰之力,屢戰屢敗之后,有人驚呼,人腦數千年的積累和傳承,竟不如電腦1秒鐘的計算。但是,圍棋終究是人與人的對弈,失去了對面而坐、你來我往的儀式感,沒有了黑白棋子在縱橫十九道中碰撞棋盤的鏗鏘聲,圍棋也就再不是那讓千萬人魂牽夢縈之所在了。至於人工智能,我們大可勇敢挑戰、虛心求教,在這個強調融合發展的時代中,要享受新技術帶來的便利,就要承受隨之而來對舊秩序的沖擊。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三十年,是對過去的一次總結,給那些歷史上的風風雨雨畫一個句點,然后另起一行,提筆寫下新的篇章。在中國古代紀年法中,六十年稱為一個甲子,行路過半,不敢停步。中華民族的發展史,不正是一代代中華兒女不畏艱險、勇於攀登,才成就了泱泱大國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中國圍棋名人戰,在中國圍棋的發展史中,雖行路不易,卻從未停息。

黑白棋子次第落下,連笑清秀的面龐帶著些許疲憊,對面而坐的羋昱廷則是意氣風發。不遠處的角落裡,一位精神矍鑠的老者靜靜地審視著對弈的兩位少年,歲月的滄桑刻上了他的面龐,但他目光如炬,一如三十年前摘得“名人”桂冠時的模樣。他微笑著,輕輕地走出對局室,回身關上了那扇門,是時候向過去道一聲珍重了,我們正在迎來一個新的時代,一個更好的時代。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