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林建超:兩大傳統文化在鹽亭交匯 繼承、創新推圍棋新發展

2017年11月02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林建超:兩大傳統文化在鹽亭交匯 繼承、創新推圍棋新發展

人民網鹽亭11月2日電(管若寒 楊磊) 11月1日,“嫘祖杯”第30屆中國圍棋名人戰總決賽在四川鹽亭拉開戰幕,“名人”連笑將與挑戰者羋昱廷進行三番棋爭奪。四川鹽亭是嫘祖的故鄉,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林建超在接受人民體育記者採訪時表示,嫘祖文化和圍棋文化在鹽亭交匯,對於圍棋文化來說是一大幸事。

林建超說:“第30屆中國圍棋名人戰在四川鹽亭舉行,我認為有特殊意義。鹽亭是嫘祖故鄉,嫘祖是黃帝的妻子,而黃帝文化是圍棋產生的中國上古文化群的重要組成部分。鹽亭有身后的文化歷史積澱,能夠支撐和包容圍棋這樣優秀的傳統文化,二者相得益彰。去年,在這裡舉行了紀念嫘祖的盛典,同時也舉行了第29屆名人戰,嫘祖文化和圍棋文化都是中國上古時期形成的文化現象,穿越了近4000年的時空,在這裡交匯,應該說對於圍棋文化是一大幸事。”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習主席曾強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系,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圍棋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就是要按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堅守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珍惜祖先創造的優秀文化,傳承發展中國優秀文化、革命文化、時代文化,推動圍棋運動新的發展。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