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蹦床隊出征“摸底考”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11月03日08:19 |
小字號

2017年世界蹦床錦標賽將於9日在保加利亞索非亞拉開戰幕,中國蹦床隊將於4日從北京出發。在東京奧運周期第一次世錦賽上,鍛煉新人力爭好成績、適應新規則並摸底對手都將是中國蹦床隊的重要任務。

中國蹦床隊將參加世錦賽網上、單跳項目的共計10個小項的爭奪。在奧運項目男子、女子網上個人比賽派出的都是目前國內最強的選手,其中董棟、涂瀟、高磊、肖金雨將參加男子網上個人爭奪,鐘杏平、劉靈玲、朱雪瑩、朱守李則聯袂向女子網上個人發起沖擊。

“為了備戰東京奧運會,新周期我們需要盡快培養新人、鍛煉隊伍,希望達到以老帶新、以新促老的目的。”據國家蹦床隊領隊李舸介紹,世錦賽參賽隊員的選拔依據是最近幾年的比賽情況,尤其是對今年全國比賽和世界杯系列賽表現的總體評估。隨著何雯娜退役、李丹在休整,女隊兩位新人朱雪瑩、朱守李需要經受更多大賽的考驗。“年輕選手有個成長的過程,我們希望這個過程盡量短一點,她們能盡快加入高水平選手的行列。”

在上月進行的世界杯系列賽葡萄牙、西班牙兩站比賽中,葡萄牙站高磊戰勝了裡約奧運會金牌得主白俄羅斯選手漢查洛拿到冠軍,西班牙站董棟、朱雪瑩分獲冠軍。“奪冠時高磊、董棟分別用了17.5、17.8分的難度成套,但對手的難度也在這個區間,甚至有達到18分的。我們發現目前世界蹦床整體水平快速提高,這兩站前八名選手的成績都比較接近,中國隊的優勢非常微弱。”李舸指出隊伍針對世界杯賽的參賽情況,已經在近期的備戰中進行了針對性加強。“世錦賽我們大部分隊員都有兩套預案,比如高磊有難度17.5、18.2分兩套動作,到時會根據自身狀態和對手情況進行調整。根據東京周期的新規則,選手的得分由難度、高度、位移、技術完成分四部分組成。對新規則的適應、對對手進行摸底,都是需要通過今年世界杯系列賽和世錦賽來完成。”

董棟表示,將在這次世錦賽參加網上個人、同步和團體全部三項比賽。“備戰一直在按照計劃走,今年參加了全運會、世界運動會、世界杯系列賽,完成的都不錯,比賽經驗和體能儲備都積累起來了,爭取在我的第八次世錦賽上能有好的表現。”盡管大賽經驗豐富,但董棟還是有一些“緊張感”。“緊張分兩種,第一種是像我第一次參加世錦賽時那種無措的感覺,那種緊張是焦慮和不確定感,現在不會那樣了。現在的緊張是一種備戰的狀態,對於比賽高度的專注,比早期的無助感好了很多。”

據高磊的主管教練胡星剛介紹,近一年高磊的訓練針對裡約奧運會的表現有所改進,從近期參加的幾次國內外比賽來看效果不錯。“葡萄牙站沒有使用最高難度但得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分,超過了63分,是對他動作的肯定。但當時主要對手出現了失誤,所以這次世錦賽的挑戰肯定更大,我們要做好應對策略和臨場准備。”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