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辦賽 人氣才旺(體壇觀瀾)

王霞光

2017年11月04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術源於中國,但屬於世界,當造福全人類。願武術春風吹遍神州大地,也吹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最近,某武術雜志的主編在朋友圈吐槽:有點兒煩。原來,該雜志社每年一度的“武術名家大講堂”越來越受歡迎,學員數量激增,現在想尋找一個合適的培訓場地成了一件煩心的事兒,接連考察了好幾個地方都未能遂願。

  其實,此煩乃甜蜜之煩也。眼下,武術再度升溫,圈裡人偷著樂還來不及呢,何來之煩!

  想當年,電影《少林寺》引燃的武術熱,持續了好一陣子,以至於當時被人們視為武術春天之來臨。近年來,武林春潮涌動:武術段位制不斷完善,武術節目風行電視熒屏,越來越多的國人乃至“老外”喜愛並習練武術。就說今年吧,各類武術賽事好戲連連。尤其是太極拳作為群眾體育比賽項目登上全運會舞台,讓人切實感受到重振武術的希望。

  中國武術協會打造的獨具民族賽事品牌的中國武術散打王爭霸賽,由於種種原因擱淺10年有余。而今,中國武術協會順勢而為,已經重啟這一賽事品牌,日前一場世界超級散打王爭霸賽在北京的舉辦,標志著“散打王”強勢回歸。

  令人高興的是,中國武術散打俱樂部超級聯賽也適時啟動。過往的賽事,在傳播力、影響力方面相對有限,給予老百姓近距離接觸、了解武術散打運動的機會並不多。而民間賽事,這些年雖如雨后春筍般冒頭,但紅火的表象下存在諸多問題。個別賽事規則認証體系不規范,公正性受到質疑,安全保障存在隱患,並出現夸大宣傳、誤導觀眾等問題。據了解,中國武術散打俱樂部超級聯賽將走出一條“職能管理部門積極支持和監督職業化俱樂部”的發展新路,將武術散打賽事的辦賽問題一一化解。除了散打,中國武術協會剛剛還在廣東佛山啟動了一項創新賽事:世界功夫搏擊爭霸賽——中國泰拳職業聯賽。

  武術是中華民族文化之瑰寶。武術源於中國,但屬於世界,當造福全人類。願武術春風吹遍神州大地,也吹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4日 07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